2021年05月11日

农田畅饮“增产水”农民吃下“定心丸”

榆中三电水管处让灌区群众用上“及时水”“足额水”

村民为春苗灌水

日前,记者来到榆中县魏家沟村刘家源社,正值春苗第三轮灌水,放眼望去,入目处尽是层层叠叠的菜苗,一颗颗青笋、芹菜、菜花,簇拥着、摆弄着,充满着生机与希望,也照亮了魏家沟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道路。

魏家沟村多山地、旱地,一年下来,农民种植往往入不敷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导致数千亩农田荒芜。作为魏家沟村支部书记,金德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领村干部挨家入户进行摸底调查、收集意见建议。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困扰村民的有两大问题,一是旱田无水灌溉,二是没有支撑产业。综合考虑紧邻高原夏菜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耕地资源足的发展优势,在多次召开“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研究后,确定了魏家沟村集中开展土地流转和发展高原夏菜特色产业的发展道路。

2020年,金德明和村干部带头种植高原夏菜,积极开展土地流转,以低价甚至减免3年租费的优惠吸引企业流转土地开展高原夏菜种植。当年,种植高原夏菜的村民和企业喜获丰收,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部分村民当年种植收益达二三十万元。

随着高原夏菜丰收,村民也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魏家沟高原夏菜产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春耕前,金德明对村民种植计划摸底发现,全村高原夏菜种植面积逾2000亩。面对村民高涨的种植热情,金德明又喜又忧,喜的是群众种植积极性上来了,特色产业路子走通了,忧的是村里的两口机井既满足不了这么多土地灌溉需要,而且井水冰凉也不利于蔬菜生长。3月初,一位不速之客的来访彻底解决了金德明德心头之忧。这位不速之客是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在春灌前例行的入户摸排的工作人员。

原来,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在春灌前会在全灌区开展一次系统调研摸排,以制定水量调配计划,保障灌区群众及时、足额用水。面对来访的三电干部职工,金德明喜上心头,当即将村里有地无水的困境详细的介绍了一番。三电水管处干部在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水管处主要负责人带领水管所干部职工利用2天时间,对魏家沟村种植结构、用水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研究制定灌溉输水方案。

针对调研发现的田间渠道年久失修无法过水和村民泵站运行管理技能不足等问题,三电水管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对村民开展技术讲解、经验传授,帮助村民疏通、维护田间输水渠道,利用半个月左右时间,将困扰魏家沟村的灌溉用水难题逐一解决。

4月29日,当三电水流经农田时,金德明和广大村民们喜滋滋地随水而走。面对一渠活水,千亩绿苗,金德明掩不住脸上的笑容与憧憬:“通过这段时间放的两轮水来看,三电水水量大、水费低而且供水及时。三电水通了以后,我是真真吃下了定心丸,带领乡亲们走好致富路,我更有信心了。”据了解,在使用三电水灌溉后,魏家沟村民灌溉成本大幅降低,灌溉一轮次由原来的20余天缩减到不足一周,真正让村民得了实惠,给群众涨了精神,村民笑称三电水是“增产水”。

记者了解到,榆中县今年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35万亩,灌溉用水需求3000万方以上。为切实降低灌溉用水成本、减轻灌区群众经济负担,榆中县三电水管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斗口计量”管理机制,对灌溉配水“时间、流量、水量、水费”严格实行水管处、水管所、配水点、村社四级公开,实现了群众灌溉用水随要随开、应灌尽灌,真正让灌区群众用上了“及时水”“足额水”“明白水”。“我们将以创建服务高效“精品工程”、群众满意“民心工程”为目标,持续在精细管理、高效服务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标准化泵站和现代化灌区建设,统筹优化供水格局,充分释放“水活力”,全力保障灌区40余万亩农田及时、足额用水,为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建设和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的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三电水管处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张娜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