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礼金不超过200元 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榆中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获悉,榆中县将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树立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规定礼金最高不超过200元。酒宴规模,在县城酒店、农家乐操办婚丧宴请的,宴席(含烟酒)每桌控制在2000元以内,车辆控制在8辆以内,宴席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宴席仅限当日中午一次。

榆中县持续巩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及彩礼金、酒宴桌数、随礼金限高标准、职业婚介人员登记备案制度等规章制度;相关执法部门将对买卖婚姻、婚姻诈骗、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据了解,结合实际,榆中县对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婚丧行为提出了参考标准:婚嫁彩礼,倡导“裸婚”。女方向男方实际索要的婚嫁彩礼(包括金银首饰等物品)不得超过2020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5倍的标准(2020年农村村民可支配收入为1242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7138元)。在农村自办宴席(包括流动宴席,含烟酒)每桌控制在1000元以内,车辆控制在8辆以内,倡导农村“两餐改一餐”,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季桂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