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群众有需求 服务跟得上

我市各单位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兰州日报社党员记者现场教授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拍摄短视频 颜娜 摄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情怀,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单位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着力点,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新闻“实战”教学走进社区群众身边

【本报讯】 “在一类视频人物的拍摄中少不了特写镜头的拍摄,特写的运用可增强视觉冲击力,放大人物情绪和细节,可以更好地增强画面的表现力……”5月8日,在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的活动室内,兰州日报社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记者正在现场教授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拍摄短视频。

据悉,连日来,兰州日报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一些基层街道社区征询了“需求清单”。社区提出希望兰州日报社的一线记者、编辑能发挥自身特长,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群众讲讲如何在日常中拍摄、剪辑短视频,针对社区的这一需求,兰州日报社的党员记者们来到了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面对面给社区工作人员讲解拍摄、剪辑短视频以及文稿的创作等内容。

“活动现场的视频,在拍摄时,每一段不需要太长时间,要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角度去拍摄……”“在拍摄过程中,手一定要稳,这样可以保证拍摄的画面不晃动。”“常用的剪辑软件有PR、剪映、快影等,这些软件都很便捷也容易上手,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剪辑视频。”有着丰富短视频拍摄经验的党员记者一边说一边示范、指导。

教学结束后,雁西路社区的一名青年工作人员很高兴地说:“我们平日里拍摄短视频总是不会取景,不会进行场景的转换,而在兰州日报社党员记者专业的指导下,对于短视频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们可以通过短视频展示个人风采、讲好社区故事、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程珊珊

市公房中心——

提升服务水平 改善小区环境

地处城关区雷坛河岸边的北园小区是市公房中心所管辖的公房楼区之一。该楼区房屋建设使用年代较早,配套设施配备不完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公房中心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理念,主动检视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该中心张掖路房管所紧盯智慧公房、精致公房、民生公房、平安公房建设,小区环境大为改善,获得居民群众好评连连。

聚焦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两次安全大检查;聚焦小区生态绿化,植树种草、修剪老枯树枝、楼区环境整治等活动如期开展;聚焦安全“防火墙”,门禁系统正式启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投入使用;聚焦隐患防治,开展消防演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协调各部门建成移动公厕;提升小区整体文明程度,开展“做文明有礼兰州人”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开展尊老爱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服务,青年团员大走访,打造文化长廊、普法宣传……北园小区的“最后一公里”为民服务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倍感温暖。记者了解到,北园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向前推进,一件件办好办实的事都正在改变着北园小区,这处老旧楼院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一处楼院,是一面镜子。改变的是楼区环境,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今后,市公房中心将稳步提升公房楼区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将为民服务向纵深推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通讯员 姚涛涛

七里河公安分局——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守护群众“钱袋子”

【本报讯】 近一段时间,七里河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7日晚8时,七里河公安分局阿干派出所民警来到中铁十五局兰阿工程项目部工地,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为工人保驾护航”的宣讲活动,全力守护工人“钱袋子”。此时夜色渐浓,一只手电筒开启了当天的宣讲活动。民警通过案例分析、现场解答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工友们详细讲解了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惯用手法、作案特点以及防范知识。宣讲活动即将结束时,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民警们放弃休息时间,把此次宣讲活动安排在晚上,既不耽误工人们白天正常的施工,又学习到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

5月8日上午,七里河公安分局敦煌路派出所联合分局反电诈大队走进甘肃建投有限公司,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宣讲活动,全力守护建筑工人“钱袋子”。该所民警向公司党员及财务人员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通过案例分析、现场解答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惯用手法、作案特点。

5月8日上午,七里河公安分局龚家湾派出所社区民警冯宏在辖区甘肃中睿教育集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中,民警结合实际向在场师生讲解了电信诈骗的预防、毒品的危害、消防安全、反校园欺凌、反恐防暴等知识。通过此次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该校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了在校师生自我保护能力,为维护校园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王成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