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甘肃地市党报社长总编荐书

书香传承 不断从书中汲取精神力量

嘉峪关日报社总编辑李耀山向您推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是嘉峪关日报社总编辑李耀山,他为大家推荐的书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中国共产党简史》。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分别出版发行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100周年,是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编写历时近6年,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简史》全书约28万字,充分吸收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李耀山为大家推荐这两本详实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书,他的荐读理由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作用……”。

金昌日报社副总编辑胡文军向您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胡文军,是金昌日报社副总编辑,他为大家推荐的书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于2017年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1969年1月,习近平同志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这本书是讲人民领袖的书,是记录人民领袖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漫长经历的书……”胡文军呼吁当代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陇南日报社总编辑竹翠向您推荐《中国文脉》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是陇南日报社总编辑竹翠,她为大家推荐了一本自己正在读的书——余秋雨先生的《中国文脉》。

“读后自觉亲近了中国历史,亲近了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这是竹翠对《中国文脉》的读后感,也是她为大家推荐这本书的理由。

竹翠介绍道,《中国文脉》依照历史顺序,完整地梳理了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书本以中国文字起源为引,从《诗经》讲起,到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及楚辞,再到秦汉时期的大一统与书同文对文学的影响,直至唐宋诗词和明清小说,一气呵成,使历史与现实相沟通,文理与形象相交融,通过书本,我们可以详细了解中国文化的演化过程。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如果你也对这本书“心动”了,就跟着竹翠一起翻开书本,尽兴阅读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亚君 石雨涵 安周霜 实习生 陈丽/文 孙悦/海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