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强化责任担当 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发展的一条基本路径。这几年,我市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奏响招商引资主旋律,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经济动能持续增强,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项目重在抓落地,唯有项目落地见效,才能把潜力变成效益,把蓝图变为现实。当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矛盾瓶颈亟待破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注重狠抓工作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关系经济发展质量,决定经济发展后劲。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增进竞争优势、保持领先位势的必然举措。面对今春吹响的集结号,我们要进一步彰显省会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项目为王,进一步把工作做“细”,把招商做“专”,把平台做“精”,把环境做“优”。认真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将责任层层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转变作风抓项目。项目建设是对各级各部门工作作风最直接的检验。要提高工作效率,把雷厉风行这四个字贯穿到项目工作全过程,提高项目谋划论证、手续办理和落地建设各环节效率,一气呵成抓好工作。要树牢精品意识,严把项目准入关、程序关、审批关、质量关、验收关,高水平、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

破解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秉持“企业无事我不扰,企业有难我必到”的理念,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奔赴现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痛点”“堵点”,既从制度层面系统性研发政策,也从改革层面个性化排忧解难,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说“怎么行”、少说“不能办”,用“店小二”的“金牌服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对账销号,着力破解拆迁清障、要素供给、人才招引等难题,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敢于“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我们要对照先进城市找差距,树立“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敢于向自己开刀,以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引领,实施流程再造、效能革命,让政务运行透明公开、企业发展预期稳定、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只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大抓项目建设,坚决有力地打好招引建设、服务保障等各场战役,紧盯服务质量最优、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好的目标,抓住“放管服”改革的核心要义,持之以恒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公平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精准发力,才能以项目建设的“开门红”,带动“季季红”、赢得“全年红”,不断开创金城大地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