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0日
         下一篇

市人社局“五项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准,截至4月底——

2020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8288人

【本报讯】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应对再创新高的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叠加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新形势,建立“五项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准。截至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201人。2020届已就业高校毕业生8288人,就业率92.37%。

“线上+线下”模式提升供需对接精准度

在线上,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注册人社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与在兰26所高校建立信息联络机制,鼓励优秀企事业单位入驻“西北人才网”“甘肃工作圈”等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及时共享毕业生就业信息,多渠道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借助线上平台提供的线上申请、双向选择、面试互动、在线评价等一站式服务,促进企业、毕业生和学校之间的在线对接。在线下,发挥市、区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作用,现场发布政策信息和招聘公告,上门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服务。1至4月,通过“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服务活动,全市共举办用工洽谈会104场,发布用工岗位5.6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5508人。

“区域联合”模式扩大供需双选面

今年以来,通过深化陕甘宁青中心城市人力资源服务合作,推动人力资源互通、人才招聘联通、就业信息共享,促进区域内人力资源优化配置。4月9日,兰州市人社局、西宁市人社局签订《兰州-西宁城市群人力资源合作协议书》,就全面建立两市人力资源市场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就业服务共享机制等13个方面达成合作。4月23日,举办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兰州站巡回招聘会暨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首场专场招聘会。有近5000人进场求职,现场达成意向性协议530个。

“精准帮扶”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对辖区内长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对1”帮扶,先摸清未就业原因,再有针对性的落实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岗位推送、政策宣讲等帮扶措施,帮助其尽快就业。区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利用人社部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对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5个工作日内与其取得联系,做到联系、服务两个100%。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目前,已组织排摸“三支一扶”人员岗位需求225个。提供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兰州市8个区县和市属41家事业单位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613名。目前,正在组织网上报名。

“创业扶持”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

开展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等就业创业系列活动,4月22日,举办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暨2021年大学生创业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资金+政策+培训+指导+服务+平台”的扶持模式,对在兰高校大学生开展公益性就业创业系列服务。自2018年“创业先锋训练营”举办以来,已有5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在其中历练了创业能力。优化了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造市级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43家,提供创业孵化场地157.76万平方米,为2168家入孵企业提供房租减免、创业指导等孵化服务。1至4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72万元。

“全程跟踪”模式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

做好就业状况摸排,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逐家逐户进行摸排。做好就业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累计接收各类档案1335份,转出2557份,出具以档案为依托的存档证明、政审材料1259份,目前库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近8万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