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着重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

兰州高新区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

【本报讯】2021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储备项目152个,总投资163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10%。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兰州高新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34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亿元,增长45.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35亿元,增长80.06%。同时,兰州高新区还根据项目组建了兰州高新区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等4个市级项目管理团队,分解任务总数50项,当前完成27项,完成率54%,高于全市13.3个百分点。

现场一片繁忙 施工人员铆足干劲

在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作为3月16日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该项目目前手续已办理完毕,现场正在进行场平和基础强夯工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规划设计年产能30GWh,总用地约1500亩,总投资300亿元,拟建设电池材料、动力锂电池等回收利用等业务板块的全产业生态链。其中,项目首期占地约700亩,投资120亿元,规划年产能12GWh,预计2023年1月30日前调试设备试生产,主要建设电芯车间、Pack车间、研发中心、生产辅助设施、动力辅助设施、办公生活设施等。“首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0亿元,年纳税1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省列重点项目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是兰州高新区在2021年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今年3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的项目现场如今一片繁忙,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工人正在不同的岗位上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作业现场,充满朝气的年轻工程师们正在指挥着技术工人严格进行每一项操作,与天蓝色造型独具的现场大门遥相呼应,为充满钢筋水泥的工地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为按时保质地完成施工任务,工程自开工建设就没有停歇过,目前正在做基坑开挖和基坑支护等基础工程。”来自甘肃建投的现场工程师介绍道,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95亩,总投资约11.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4万平方米。主要将建设综合孵化楼、研发检测中心、中控室及纳米粉体材料生产车间,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

三个聚焦 为项目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聚焦产业精准招商、产业出台政策、产业金融扶持,制定了《兰州高新区2021年高质量发展“强招商促落地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对接中生、宝武、新绿色等20余个重点项目,并协调各方发挥自身优势,高效圆满解决了中生、恒大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确保了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同时,兰州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重点支持生物疫苗、中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建设以及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纳米材料等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此外,兰州高新区不断做实做细“金政企”融资对接工作,打通金融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并引进了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基金中七支注册在高新区,首期规模达105亿元。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还与兰州银行和交通银行创新推出契合兰州高新区企业特色的金融产品,成立了4.5亿元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出资设立2000万元的天使股权投资基金。

紧盯“三大”主导产业 当好“店小二”

“在今后一个阶段的项目建设中,兰州高新区将围绕年度目标,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取得更好结果。”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兰州高新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工作要求,紧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围绕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着重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并做好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以及兰州生物制品所P3实验室和新冠疫苗项目的落地,引进生物医药批签发中心建设,谋划生物安全等级P4实验室及生物安全产业相关项目。同时,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布局,构建具有兰州高新区特色的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推行产业链长制和企业链主制,发挥中农威特、西脉记忆合金、甘肃紫光、九霄鲲鹏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兰州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我们当好店小二”的理念,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制,落实不来即享和一网通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优化审批环节,加强金融平台建设和融资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全力营造优质投资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