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0日
         下一篇

搭建公益平台 激活社区“资源库”

市民政局“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便民服务效果好

市民政局“三社联动”试点项目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按照需求为导向,在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作用的同时,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近需求的专业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协商议事效果明显

4月23日,在天水南路社区,居民围在一起,针对如何改造社区空地进行了一场民主协商议事会。最终根据前期通过的少数服从多数的议事规则,通过了将这片地方改造成小花园的议题。此次民主协商议事会,在居民家门口以轻松、民主的方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旨在吸引居民参与到民主协商议事中来,提升居民民主协商议事的能力,在基层社区建立起民主协商议事的长效机制,共同打造天水南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社区。

为了更加明确今后邻里帮帮队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地凝聚队员、达成共识,一起思考共同行动的目标。4月21日,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正宁路社区针对邻里帮帮队骨干成员共20余人开展了关于“邻里帮帮队未来发展规划”的讨论会。最后,由社工将各种观点汇集在一起,由大家共同举手表决通过最终的提案,正式确定了邻里帮帮队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为老年人服务更加贴心

清水街社区联合小爱社工,链接家政综合服务公司为辖区老人提供低偿配餐服务。经过入户摸底、宣传、登记造册、统一办理就餐卡等前期准备,4月19日,辖区长者们翘首以盼的“爱心食堂”正式运营。爱心食堂以“普惠优先、群体关注”的原则,为辖区长者、低保户家庭提供“一荤两素,一饭一汤”8元标准的午餐,同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及身体状况,在餐品的制作上做到绿色、健康、可口,营养搭配合理。

据了解,配餐服务的推出,不仅让儿女无暇照顾、做饭不方便的老人吃上了热乎又营养的午餐,也让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解决了就餐问题。这项服务积极链接资源,精准回应老年人服务需求,真正解决老年人的问题。接下来,小爱社工将充分挖掘辖区志愿者,针对社区高龄、独居、空巢及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爱心送餐服务,构建长者社会支持网络,形成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

便民集市获得好评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增强社区凝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4月22日,营门滩社区联合甘肃北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第一期“我为居民办实事”公益便民集市暨微心愿帮扶活动。公益便民集市一共设置了普法宣传区、义诊区、母婴区、社工服务宣传区等六个区域,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参加活动,促进了其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居民表示通过这次搭建的资源共享平台,不但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各类便利化、智能化的社区生活服务,而且节省了时间,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通过集市的形式,众多辖区商家与居民的积极参与,共同搭建公益平台,倡导社区公益理念,带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一起参与到社区公益的行动中,彻底激活了社区的“资源库”,燃起了社区最美烟火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