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季度我市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5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投资结构”的工作理念,坚持“守三线、抓项目、保目标”的工作方针,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的工作方法,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实现了“开门红”,全市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同季的良好态势。

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新开工349个

2021 年,全市计划实施投资项目 1189 个,总投资 9751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1430 亿元。截至 4 月 30 日, 687 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 100%; 502 个新建项目手续办结 349 个项目,办结率 69.5%,开工 350 个,开工率 69.7%,开工项目入库 123 个,开工入库率 35.1%。

从手续办结率看,永登县、兰州新区、红古区较高。从开工率看,永登县、兰州新区较高。从开工入库率看,永登县、城关区、西固区、皋兰县、经济区较高。全面完成了自去年 12 月以来为期 5个月的项目前期攻坚战任务, 手续办结率超目标 29.5 个百分点,开工率超目标 29.77 个百分点。

一季度省列重大项目

投资完成率9.7%

2021年,兰州市省列重大项目共61个,总投资29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2亿元。

其中,新建项目17个,总投资6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4亿元;续建项目41个,总投资2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5亿元;预备项目3个,总投资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

一季度投资完成率9.7%,较同期增长4.5个百分点。从投资完成率看,榆中生态创新城、安宁区、七里河区较高,13个市属省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在行业领域看,8个领域投资完成率2高6低。

17个市属市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兰州市2021年市列重大项目共120个,总投资34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2个,总投资1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续建项目78个,总投资2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0亿元。

一季度投资完成率9.4%,较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从投资完成率,榆中生态创新城、经济区、安宁区、永登县、城关区、七里河区等6个区县较高, 17个市属市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从行业领域看,8个领域投资完成率5高3低。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5个行业是:能源39.8%、社会民生15.5%、城市基础设施12.5%、农业水利10.8%、文化旅游9.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3个行业是: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6.2%、交通物流5.2%、生态环保1.1%。

以 “钉钉子”精神确保项目支撑投资高质量增长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中,我市将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紧抓二季度的“黄金期”和“关键期”,跑出“加速度”,确保“双过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项目建设工作。针对目前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较为缓慢的问题,要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协调保障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完成更多投资。同时,要紧盯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但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帮助落实项目开工前各项要素的保障工作,督促尽快开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要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抓手,谋划、争取、引进更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项目。持续凝练包装“无中生有”项目,结合全市“十四五”项目谋划情况,梳理土地供应时序及招商引资线索项目,继续谋划提出项目。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三大运营商”等企业设备采购项目,做到抓大不放小,持续更新完善投资项目储备清单,确保谋划的投资项目能够支撑今年的投资高质量高速度增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