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提升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我市全力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本报讯】5月7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既是落实国家和省上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必然要求,更是面对全市开发空间有限、土地资源稀缺的破题之举。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要进一步靠实处置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着力实现“存量土地”向“发展流量”转变,“低效用地”向“发展质量”转变,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率。

会议强调,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力度,靠实责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目标任务,着力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把处置批而未供和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相结合,引导项目充分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优先选址;认真梳理分析闲置土地出现的内在成因,逐宗制定处置方案,有的放矢加以解决,确保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好,发挥其最大效益。要加快处置进度,统筹运用财政和土地储备资金,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进一步加快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前期开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加快土地供应。要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将针对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通过采取月报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工作约谈等有力举措,树立鲜明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导向,确保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又讯】当天的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还通报了近期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强调,各区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在健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长效机制、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矿政管理和部门联动执法上下足功夫。要挂号督办抓落实,建立整改清单,及时销号,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全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成效。要多管齐下重源头,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倒逼企业履行矿山恢复治理任务,强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加大对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的恢复治理力度。要严格执法强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