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上一篇        

甘肃守护民众“看病钱”重拳整治“三假”骗保行为

在甘肃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医疗保障系统的首部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那么,该《条例》有哪些亮点?

就此,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连宝作了一番解读。他说,《条例》是中国医保制度建立 20多年来,医保领域第一部专门的行政法规,为有效实施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供了基本依据,是我国医保基金管理开始步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标志。近期,省医保局组织全体人员进行认真学习研究,认为该《条例》有三大亮点。一是突出了医保服务机制和内控制度的建设。《条例》中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等相关责任主体的相互关系及行为进行了规范,这是实施医保制度和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组织保障,也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提供了具体依据。二是明确了医保领域各参与主体的法律后果。《条例》出台后,对什么情况下是1至3倍罚款,什么情况下2至5倍罚款;什么情况下是欺诈骗保,什么情况下是一般违规。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责任,出了问题后,政府的责任、行业的责任、个人的责任都划分得很清楚。让监管人员工作起来更加有法可依,心里有底。三是《条例》使跨部门协调有法可依。《条例》方面重点里面提到,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中医药、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应当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建立沟通协调、案件移送等机制,共同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为医保基金监管得到多方帮助提供了依据。

自从省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三年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为重点,那么,今年的治理重点有哪些?对此,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张会升表示,今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从现在至12月底,省医保局将会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简称“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对各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氛围;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进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履行行业自律公约。

张会升进一步解释说,此次专项整治,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专项整治行动在对象上要覆盖全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在内容上要覆盖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在重点上要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二是坚持线上筛查与线下排查并重。专项整治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查找、比对、锁定可疑线索,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展打击“三假”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坚持行业自律与专项治理并重。积极指导和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切实落实内控主体责任,规范执业行为和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医保服务、财务等内部管理机制,履行行业自律公约,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