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用税收甘露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自古以来,崇尚民族繁荣是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谋求民族团结更是各族人民的一致目标。如今,聚焦文明,让民族团结的“百合花”在税收甘露的浇灌下灿烂盛放,便是广大税务干部心中久存的期盼!

主动问需

兰州市七里河区作为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税收工作的开展也更需要因地制宜,想纳税人所想,主动问需,体现特色。办公楼下的新疆馕饼店小伙子让我们铭记了那份深厚的民族情谊。“你好,请问你有什么事要咨询吗?”几经路过,总感觉小伙子欲言又止,税务干部魏炜终于忍不住,主动问了新疆小伙子。他带着腼腆的笑容说:“我想问问你,怎么能报税?”原来小伙子办了手续开了馕饼店后,有主动纳税的意识,但受条件所限,一个人经营,没有电脑,也没有时间去办税厅报税,正为这事犯愁呢!“您不用去税务局就可以报税的,下载安装手机APP就可以自行操作了。”

服务基层

如果说,团结是一举一动中的那份坚持,这种坚持正是勤恳、踏实、忠诚、担当所彰显的那份豪情。

多年前,藏族女税干杨刀茹曼,只身一人带着年幼的孩子,奔赴高海拔地区,服务基层一线。随着征管改革,报表、预算、数据统计等诸多工作都有了新的要求,作为收入核算股负责人,她深感这既是新的任务,更是新的挑战,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学政策,找思路,带领部门同仁解决了一项又一项问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每当上级询问有没有困难,她总是不假思索地说:“没问题,有问题,我们也能想办法克服!”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奋战在改革一线的税务人就像清澈的溪流壮大着七里河民族税收这片蓝色的海洋。

潜心实干

如果说,团结是一心一意中的那份刚毅,那这种刚毅正是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那份热情。

马桂萍作为一名回族税务干部,在驻村的时光里留下了不少感人的故事。生活在汉族人群中,一日三餐是个大问题,但她不怕麻烦,自带灶具,自备干粮,从不打扰他人。为及时完成入村税宣工作,她常常顶着烈日、走山路,直到夜幕降临才往回赶,大家说“马局,扶贫工作很辛苦啊!”。她却总是笑着说,“没事儿,我们多跑路讲明白做细致,就能帮村民早脱贫!”夜行的路有点漆黑,大山里的风也确实有点寒凉,但驻村干部的激情、村民的热情不正是绘制民族团结画卷中最美的风景吗?

水在大海中才能得到永生,生命在团结中才能尽情绽放。回望过去,民族团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立足当下,民族团结是我们中华民族腾飞的翅膀;展望未来,民族团结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的脊梁。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用心、用情、用行动去传承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同心共筑中国梦!

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