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那座金城

1

兰州,金城,一条黄河蠕动了她的心。

黄河将兰州分为两半,一半叫河北,一半叫河南。兰州的一天始于一碗牛肉面,香味传遍西北大街小巷每个角落。乘一叶羊皮筏子,沿黄河风情线顺流而下,一路聆听着她厚重的历史,温暖而炽热。

2

春观夜莺,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

时间在阡陌尘寰中行走,岁月在春夏秋冬里衍变。最喜兰州的季节,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邀几位好友,在兰山之巅,俯瞰兰州全景,天地间灵气皆奔我而来。来到中山桥,脚下滚滚黄河诉说着这座城命运的不易,远处的白塔山如同守卫一般,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这座城。

兰州的夜,从灯光盛宴开始,欣赏夕阳下河对岸的点点星光,很是惬意。黄河岸边吹来的风,柳树下的阴凉,风沙的质感,老街喧闹的人声,以及古老水车不紧不慢地转动着……

这里的故事就像一首西北的民谣,沉重而苍凉,却又生机勃勃。

她的名字,她的烈酒,早已随黄河不知不觉流淌在每个兰州人的心里。

3

中山桥像兰州的腰带,挂满了繁琐的生活和熙攘的人群。

兰州,不再是外地人口中骑着骆驼上学的城市,淘宝上的偏远地区,地理课堂上的黄土高坡所在地。

春雨中,麻雀碎语,燕子呢喃,万物复苏,农民吆喝着牲口,在黄土上播撒一年的希望;夏日,麦子熟了,绚丽的麦浪随风起舞,常在山顶俯瞰,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连心也随风一起激荡;秋随着芳香的气味从山上飘来,这甜美的丰收季节让人陶醉,孕育着的土地也展开了舒心的笑;冬日是土地的假期,人们谈论着今年的收获和明年的打算,憨厚的笑声在寂静的黄土地上传得好远好远。

厚重、深沉的金城大地,纵然曾被狂风和暴雨侵蚀、分割,支离破碎,沟壑纵横,但仍用坚强的身躯,哺育了两千多年来生活在黄土地上的金城人。

兰州多巷,东西贯通,交相牵扯。在黄土高坡下,多市井烟火味,夹杂西北性格,变成了金城生活。

□岳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