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父亲

这个夜里,怎么又起风了?

我便想起,父亲弯着腰,跪在陡坡上,拔麦的后影,双手伸过去,拔出来的麦秆儿,如一根根金条,一把一把,摆上一地,洒上汗水,拦腰捆起来,躺在地上,像一个个苦乏了的农民,静听着大地的呼吸。

记得那个晚上,我在医院,边陪父亲,边读一本书,书上写着几行歪歪斜斜的汉字,大概是2014的年秋天,我写的,后面我又加上几句:……捞起风刀,喊过日子,一把抓住生活,鼓劲,再鼓劲,切成大块小块,切着切着,心疼了一下,两下……

红日头翻过高山,跌入深谷摔出一片血,暮色里,仿佛海在燃烧。有一个人,病倒在高山上,两眼瞅着通向家门的路,疲惫得一声话,都说不出来,只是嘴皮上,干起一层血痂。说来也是,昔虽眸子莹动,今却瞳仁发红,堪比夕阳残照,却不是“血”呀!

他一言未发,只是两眼望着天云,盼来了一眶眶秋雨,湿了一地的庄稼。如今,父亲躺在手术床上,被医生推出患者通道……吊针如眼窝的滴水,从吊瓶往心檐下滴,滴进父亲的血管,滴醒一个个黑夜,滴黑一个个白天。滴着,滴着……我从父亲的双眼里,也读出一句句话:“娃子……这病……何时好了?才能出院,在家土炕上,缓好了,还要陪毛驴,上山种荞去……”

刚一梦,雨来了,淅淅沥沥,如噙不住的眼缕,一股一股,凉醒了我。

我梦见父亲背着一口袋土豆,满身都是泥土,像刚从山地里种田归来的样子,放在一盘耱跟前“腾”的一声,看着土豆时,便想起红日头下,父亲微笑的脸,父亲转过脸,用手揩着爬满额头上的汗,父亲满手的尘土,越揩,脸越脏,父亲长吁一口气,张大嘴巴,向天上喝了一口空气,顿时,全身水洗了一般。破旧的衬衫,汗已浸透,像一个土人,走到那盘耱跟前时,看着一排耱刺儿,我便想起父亲躺在病床上,瘦硬的肋骨一根一根还能数清哩! 我抚着父亲,心里疼了一下,我看到父亲两眼涌出豆大的泪珠儿,一个连着一个从眼眶里滚出来,滚下嘴角脖子,一直流到枕头上,渗进病床的被褥里。

此刻,父亲紧紧攥住我的手,我们相互凝眸着;此刻,我说不出一句话来,沉默了一会儿……此刻,我的泪珠一下子从双眼里“崩”了出来,像心坎塌了一样,发出说不出的声音,落在父亲的手背上,火一般的灼热。泪直打得父亲的胳膊抽动了几下,抽动得一次比一次厉害。

我看着二弟四弟的脸色,一个个先后变得深沉起来,满屋的灯光,似乎暗了下来。

我想此时家里的母亲和姐弟,一定等待着父亲的检查结果,真怕……检查出一个不愿说出口的字:一个“病”字头,三个“口”,下面还有一座“山”,看到医院有些病人的化验单上,写着一个小小的“癌”字。这一刻,我想,这个字,何时从字典里彻底删掉?这个症,何时从体内坚决割消。……一天、两天……五天,过去了,熬到周一,医生终于说:“你父亲的病,是良性的……”那一刻,我头上压的一块石头,搬过了,似揭开阴天一般,心里一下轻松了好多。

这一刻,父亲“得救了”!

我想,父亲种下的高粱扁豆麦子,都在伏地祈福中,慢慢直起腰身,对着东山微笑起来。大概长在地下的土豆,都一个个不再大愁小忧,露出脸蛋儿,大的像我的脸,黑黑的,土里土气,有不少沧桑的窝窝,真像小时候挨过饿的迹象。的确,那段时间,天旱了。小的土豆像弟弟的脸,一脸的劳累,病了似的,仿佛等待着一场好雨,急需浇润;还有一些土豆,黄黄的皮肤,真如姐姐妹妹的脸……当母亲走在父亲种下土豆的地里,双膝跪下,盯着晒干的洋芋花花,母亲不由地弯下腰给洋芋苗子培着土说:“……求求……苍天有感,下点雨吧!再别把这些洋芋花花,往干烤了,再热几天,恐怕就得蔫死了!……天哪!还要靠这一窝窝土豆,吃活一家人呢。”

听!父亲“咔咔”咳嗽了几声,咳出满口的泥土。父亲背起苦日子,挽起裤腿,挺着脊梁,一手扶着肩上的梨,一手牵着毛驴,上沟下山,就这样忙了半辈子。

有一年,天还没亮,父亲起得很早,围着柴炉子,生火熬茶,喝了几盅“罐罐茶”,吃了一个母亲蒸好的馒头。起身,走出屋门,套上毛驴,一起上山耕地,走在路上,天没亮,毛驴黑着不敢走,尽管往后凑。天再黑,也要和父亲走到地里,这多少个起早贪黑,都未淹没父亲与毛驴的身影。

高山在哪里,父亲和毛驴就在哪里。父亲这大半生,不知耕过多少高山?走过多少山路,估计连父亲都记不清了……犁铧耕过黑夜翻出黄土,也会发出光芒,就像父亲肩上的两盏灯,永远照亮着我们一家人忙忙碌碌,上路!

父亲把毛驴驾在地里,毛驴在前拉,父亲握着犁在后耕随,毛驴出气父亲唤气,但再苦再累从不叹气。毛驴腿子上的汗像“煮”了一样,顺腿流下四蹄,种在土壤里。父亲的额头就像耕过的山地,皱纹一痕又一痕,满头大汗淋漓,顺着颈骨,从脊背渗进心窝。就这样不知不觉耕了大片地,就这一耕,大半生,匆匆从犁铧下,窜过去了。父亲边耕边用鞭把敲打脚下的土块,犁浪哗啦啦,如潮水翻涌。到了吃干粮的时候,天上的日头渐渐要挂中天,父亲望罢一轮天钟,“嗷嗒”一声,吆喝一对毛驴站了下来,简直是听话极了。父亲坐在地里吃馍喝水,而驴子吻着蹄下的山地。

父亲起身,竖起鞭子,但没有抽打,“呔”的一声,当父亲看着毛驴四蹄发抖时,还在一个劲儿往前赶着拉犁,恨不得把这“三尺黄土”,拉过头,把这三亩地耕完。父亲说:“……当他的两腿发抖时,插稳犁铧,坐在地里,感觉整个山头都在发抖,脚下的这片山地,也像他一样出了一身大汗,这一会儿,他感觉有点累!”

诚然,毛驴儿再累,即使疲乏得倒在地上,也不肯说出一个“苦”字来,只是头朝前,盯着未耕过的山地,一股风,吹出两眼的劳苦,劳苦里饱含着一把雨一把霜还有一把……天不下雨了,苦水饮尽了,留着救命的泪啊!可以呡上一口,收紧喉咙咽下去,再要吐出来,恐怕便不是苦水了,大有可能是大块大块血块,那是毛驴藏在心里,永远吼不出的白汗哭不出黑汗……就这样与毛驴一起,拉了一辈子车耕了一辈子地驮了一辈子粮食的父亲,吭唷吭唷地出气,好似喉咙里有一把老锯子,卡在木缝里,发出吃力地锯不过去的声音。那一会,父亲病倒在山头上,毛驴仍然站在父亲前面,等待着……

父亲说过,他的胃像架子车的内胎一样,“嘘嘘”地开始冒气,一会儿,胃憋了,四肢无力了。那一会,疼得要命,若有一面悬崖在眼前,他就直接跳下去了。可是,正是中午,山里的人都回家了,正好有一个姓郭的人听到父亲疼得叫唤,趴上埂子掏出电话给叼娃打了电话……当叼娃叫了一个出租车,把父亲抬到车上,司机快速拉到县医院急救室一检查:急性胃穿孔!

姐姐在医院给我拨通电话说:“再过几分钟,病危,都不敢收院了……”话毕,挂了!我在这头,紧紧地捏着电话,不知该咋办呀?

还有一年,父亲耕完地牵着驴正下山路,一只鸟突然从路边起飞,翅膀“呼啦啦”一响,驴吓得一跳,又是奔来又是跑,驴头一甩脖子一拧,缰绳把父亲的手勒破了。父亲疼得顾不得抓肩头的犁,不巧忽地落下,戳在父亲的后脚跟,血喷出来,父亲不能走,从山上爬到了家里,爬过的地方,留下一道道血迹。

过了一段日子,父亲,缓得能走了,出了大门,抡起镢头,挖爷爷走了时,留给家人的一眼窑洞,谁知一面墙,从父亲身后塌下,父亲带着伤脚,没来得及跑脱,正好压住父亲的双腿,父亲疼得喊起“妈啊!”白发的奶奶,把压在父亲腿上的土,一块一块搬过,把她儿子救了出来……

我睁大双眼仔细听着屋檐的滴水,滴答滴答,答答滴滴,仿佛对着院子里的一盆花,正说着心事,但是我听不出来滴水在说着些什么,语速时而断断续续,时而隐隐约约。小屋里的灯还在亮着,手中的一支笔在纸上……沙沙……沙沙,极像窗外的雨对我说话,话头缠得又紧又快,呜呜……呜呜……天在下一场雨,我心里也正在下着一场雨……我实在是心雨难言,不禁推开窗子,朝外吸了一口空气,当合上窗户时,我的目光已被黑夜吞没,拖着瘦长的身影伏在书案上,慢慢搁下笔,满脑子都是山上的父亲和毛驴。

在这个深夜里,独自坐在屋子里,灯还亮着……我又想起了父亲,我心空的雨比夜空的雨还要下着大哩!

□张文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