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肃省疾控中心——

今年流感高峰有所推迟

【本报讯】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我省流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流感高峰较往年有所推迟。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通过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等各项防控措施,也使常见的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但2021年3月下旬开始,我省部分市州人群中感染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人显著增加,已经进入流感流行的高发期,省疾控中心提醒群众和各级医疗单位重视,继续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流感是冬春季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病原,也是引起病毒性肺炎的重要病原之一,儿童及学生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常引起学校及幼儿园流感暴发疫情。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于38℃)同时伴有咳嗽和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大部分病人还有畏寒、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

据介绍,引起季节性流感的病毒主要有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ca系,不同亚型病毒的具有不同年度交替流行的规律。北方地区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期间是流感的流行高峰,高发期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核酸检出率在10%至60%。

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护措施,以防流感袭扰。注意天气变化,适当穿减衣物;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办公、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一定要做好主动监测,避免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