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咱也是有手艺的人了!

技能培训让七里河区中庄村村民奔小康有了更多底气

——同心奔小康

烹饪培训班

“刘老板今天吃个啥馅儿的包子?”“您是一笼韭菜包子和两杯豆浆,总共10元……”4月27日8时,在位于龚家湾龚湖公路地段的“范范花”包子店铺内,老板娘范国花和丈夫正在忙碌地招呼客人吃早餐,耳边不时传来“支付宝到账”的声音让这小两口心里美滋滋的。

一个多月前,范国花还在七里河区黄峪镇中庄村附近的电器厂打工,现如今她已变成了包子铺的小老板。范国花说,以前根本没想过当老板,但是掌握做饭技术后,自己的梦想就一步一步实现了。而这个身份的变化还需要从村里的一次培训说起。

今年32岁的范国花是黄峪镇中庄村的村民。去年8月份,村上要组织大家参加“厨师培训班”。学会了烹饪这门好手艺,去大餐厅找工作或者自己开店都是不错的选择。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范国花报名参加了家门口的这次厨师培训班。她告诉记者:“15天的培训主要是学炒菜、做面点。别人都是大老远去烹饪学校交学费学,而我们的培训班却办到了家门口,老师也都是真心实意手把手地教我们做饭。”

中午时分,各类馅儿的包子已经差不多卖完了,范国花小两口也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范国花说,这一个月来生意还不错,有几个周末的早上,不到10时包子就卖完了。因店铺周围客流量大,下一步她和丈夫计划加上快餐。另外,村里这个培训班很受欢迎,最近又要举办以做肉类菜品为主题的培训,自己也报了名,希望能多掌握一些烹饪技巧,多挣点钱。

其实在中庄村,有不少村民通过学习烹饪技术在农家乐、火锅店等餐饮行业找到了新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黄峪镇中庄村积极发挥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引领作用,结合群众的学习意愿,经与区就业服务局、黄峪镇沟通后,决定在中庄村群众中开展以“学党史、明初心、办实事、强技能”为主题的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培训,让就业困难群众、富余劳动力等有意向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实用就业技能。以此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稳定群众就业,实现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中庄村新一期的烹饪班又开班啦。全村40多名学员热情高涨,小组之间互相实操竞赛,看着原来在酒店才能吃到的菜品,现在能自己动手做出来,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的学习收获巨大,对“下山就业”有了计划和想法。

黄峪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龚成菊告诉记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庄村始终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并与抓好就业实现富民增收结合起来,积极把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下一步,村党支部将围绕乡村振兴的方针要求,让更多村民掌握一技之长,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