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肃2020年度河湖长制“成绩单”公布

我市考核优秀 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本报讯】4月29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近日,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2020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多项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以来,市河长制办公室始终坚持动真碰硬治水治污,真抓实干管河护河,推动河湖生态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聚力强监管,年初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印发实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了32项年度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水务局派出四个河湖包抓工作组,每月赴各区县河洪道开展一次摸排检查,发现问题全部现场交办完成整改。聚力补短板,市河长制办公室始终坚持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岸线规划编制等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上发力,全面完成7条规模以上河流和68条规模以下河洪沟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为河湖“四乱”问题定性和清理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蔡家河、宛川河、雷坛河、咸水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初稿,正在修改完善。聚力打硬仗,按照年初确定的“1+6+1”的河湖长制总体思路,深入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岸线利用项目整治等6大专项行动,累计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3500余平方米,清运垃圾3000余吨,清理砂石堆料6000余方,整治成效显著。聚力抓治理,突出抓好黄河干流防洪综合治理提标改造工程、江河支流及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靶向性的探索开展了七里河洪道和元托峁洪道生态治理工作,通过沿岸景观提升改造和洪道生态补水等方式,形成了良好生态景观效果。

下一步,市河长制办公室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更加注重河湖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让市域内的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