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外婆的热汤面

八年级(2)班 董润泽

一擀,二切,三抻,四下。从小到大,最让我心满意足的就是在冬日里吃上一碗外婆的热汤面。

曾经每个下雪的冬天,外婆一个电话过来,我就立刻裹上大衣,顶着风雪,穿过冷冷清清的街道,叩开外婆家的门,卸下一身疲倦,急速地坐到餐桌旁期待着。当外婆笑盈盈地端来那碗热气腾腾的面时,我的心顿时安定了。我迫不及待拿起筷子,轻轻一挑,浓白的热气像是得到了释放,肆意向上升腾着,掠过我的面庞,驱走了我身上的寒意。我夹起一筷子面,一下送入口中“嗞溜——嗞溜”汤面带着鲜美的汤汁霎时间充盈了整个口腔,热乎乎地嚼上几口,软糯又劲道,满足感油然而生。

原本空空的胃已得到了安抚,然而我依然狼吞虎咽,丝毫不放慢速度。毫不客气地将面条不断往嘴里塞大有风卷残云之势。

“慢点吃,慢点吃。”外婆轻抚着我的头。

即使那大大的青花白瓷中仅剩下一点汤汁,但在我看来,它也依然那么诱人。“咕咚——咕咚。”一股暖流从口中流入胃中,又蔓延至四肢,续而又悄然爬上心头,温暖瞬间浸润全身。这冬日的寒冷就被这一碗热汤面驱赶了。这可都是外婆的功劳啊!

自从升入初中,无数补习班向我扑来,我再无暇去看望外婆,再也没能吃上一碗外婆的热汤面。学习的疲惫让我有了一种“春风不度我家门”的感觉……

今年冬日的一天,身心俱疲的我正瘫坐在沙发上,心里还在想着那碗热汤面,我恳求母亲试着给我做碗热汤面。急切的我也在厨房里指手画脚:“一擀,二切,三抻,四下……”我脑中回忆着外婆的动作。可母亲做出的热汤面却没有外婆的味道,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屋内的寂静。我满脸无奈地打开了门。我许久未见的外婆,裹着一身白雪竟站在门口。“下雪了,外婆来给你做碗热汤面暖暖身子。”我的鼻子一下酸了,在泪水中,我又看到了那只久违的青花白瓷碗。

哦! 这不正是我期盼着的春天吗?

指导教师 褚 婕:

此文流畅自然,遣词用字朴实无华,借生活中常见的一餐家常饭表达出小作者的真情实感,读罢仿佛亲情的暖流流遍全身,倍感亲切。结尾令人饱含期待与热情,言已尽,意犹未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