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稻香

八年级(7)班 唐可薇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为了学校艺术节演出,我们持续练习周杰伦的《稻香》已经几周了。大家都很喜欢这首歌,因为每次听它唱它时,都好像身在无边田野中,不仅能听到稻浪起伏的声音,还能闻到稻子的清香。

演出那天,阳光晴好,微风习习,恰是稻谷蓄势生长的时节。我们的节目靠后,候场时大家都在互相打气。可看到台上同学们一个更胜一个的精彩的演出,听着台下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的掌声。我们都在彼此眼里看到了担心:万一失误了怎么办?演砸了怎么办……

“下一个节目,《稻香》。”

不容犹豫,我们匆匆接过沉重的话筒,脸上挂起在台下练习过无数遍的笑容,迎着有些刺眼的灯光,走上了舞台。

舞台很亮,台下很暗,暗得仿佛能吸走所有勇气,我们还是闪了神,间奏时的换位失误更是打乱了表演节奏。这下我们彻底慌了。我看不清台下老师、同学们的脸上是惋惜还是失望,全场的寂静无声似乎勾勒出一副副满是无奈与嘲讽的表情。而我们只能窘迫地笑着,继续着尴尬的表演。我想起了我们夜以继日的用心练习,想起了初次听《稻香》时,我的满心欢喜。

突然,我看见观众席上出现了一只手,紧接着,两只、三只,四只……同学们的手一一举了起来,随着音乐的节奏晃动,整齐且有力,像随风摇摆的稻子一样。那一刻,我们好似置身稻田之中,眼前只有柔和的阳光,金黄的稻浪,耳边尽是稻谷在风中起舞的声音,鼻尖甚至嗅到了一缕清香。

心定了,我们笑着注视着台下的一切,脸上的笑容不再生硬和窘迫。我们的笑容是为眼前这片 “金黄的稻田”绽放,我们的歌声为这“迷人的稻香”而唱。

我的眼睛有些湿润,可是这次我看清了,同学们的脸上分明是赞许和鼓励,老师的脸上全是欣慰和期待。我们不再在意成败,因为我们正在“稻香的河流”中,只要全力奔跑就好。

指导教师 姜 艳:

小作者用简单、干净的文字,记录了一次让她难忘的表演经历,将面对困难时的惶惑无助和被鼓励后踏实、笃定的心理状态刻画得真实、细致,相信她这棵小小的“稻苗”,一定会在这片充满爱的“稻田”中茁壮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