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我和我的“翟家班”

如果你从事着教育行业,那你一定听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班主任经历的教育生涯,是留有欠缺和遗憾的生涯。去年抖音爆火的毕业生唱着《西海情歌》的视频,更是让我无比感动,赚取了无数泪水。

为了教育生涯的圆满,为了我所深爱的三尺讲台,更为了我割舍不掉的孩子们,我走上了班主任的岗位,三年下来收获了多少忧喜欢乐。

“电子烟”风波

作为班主任,我将每名学生都看作一盏含苞待放的花蕾,但总免不了几朵“带刺的玫瑰”。

四名学生在教室里抽电子烟!请了几天假回来就得知此事的我,震惊地愣了半天神。他们平时究竟背着我还干了多少“坏事”?于是我软硬兼施,恩威并举,让他们把这几天干的“坏事”全写出来。但结果却让我傻了眼,原来所有人都多多少少有违规行为,这下怎么办?难道真要法不责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草草了结吗?不,绝对不可以。

冷静下来后,我谋定后动,重点攻破。我先找政教主任帮忙,将抽烟学生的家长“请”到学校,阐述事情的严重、情节的恶劣,强调家长监管不力的恶果,同时要求家长必须配合学校管理孩子。

我知道一味批评肯定是没有任何效果的,那么我该怎么办呢?我开展了一场攻心战:我把自己参加班主任大赛的经历讲了一遍,让他们知道自我约束才是最难得的品质,是成功的基石。又召开了一次“星星知我欣”的主题班会。我把学生比喻成星星,询问他们会如何当班主任?如果他们是一名班主任,最想要什么?并将他们的答案念了出来:有的写想让自己班级成绩第一;有的写让班集体团结友爱;有的写让学生喜欢自己等诸如此类的话。然后我说我最希望学生与我坦诚相待,表里如一。

后来听语文老师说孩子们在周记里纷纷写道:强化自我约束,并承诺做个诚信如一的人。

从“灭心师太”到“翟妈”

很多人不愿意当班主任,因为累,操心。一路走来,我对此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作为任课教师分内的教学任务自不必说,再加上班里大小事务,真是叫人操碎心,却不被孩子们接纳,着实令人费尽脑筋。

这学期的运动会,我一改以往同学们自己组织自己练的模式,利用自习课和班会课来组织学生训练、磨合,而我每次都会陪在身边,给他们鼓励,甚至我也亲自上阵示范动作,跟孩子们打成一片,融洽而又欢乐。孩子们默契十足,信心倍增。

参赛班服我也做了创新:正面印着“厉害了我的班”,背面我用全班同学的名字组成了一颗大树的图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运动会全班同学和我身着班服,全力以赴,获得了三项冠军和团体总分第一的骄人战绩,四张奖状把班级后方的荣誉栏贴的满满的。

荣誉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让孩子们知道了齐心协力的可贵,体会到了努力付出的成就,感悟到集体的重要。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运动会后,孩子们主动把我的QQ号加进了他们的班级群——翟家班,他们的群昵称都以我的姓氏开头,并称我为“翟妈”,而以前,这个群还叫做“灭心(欣)师太”。

泰戈尔曾说:“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粗糙的石头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这一年多来,我有成功的地方,也有失败之处,但不管成功与失败,都让我明白对学生、对教育都要用一颗热情的心,用充满爱的方式,以真挚的情感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我相信我的付出,会让他们在毕业之际甚至以后的日子里,收获更多回报。

我喜欢这群“00后”,喜欢听他们亲切地叫我“翟妈”,喜欢这个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翟家班”。

□教师 翟 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