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攒劲书记”让村民富起来

——记兰州新区秦川镇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福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呢?我认为,要做到公正、民主、团结、勤奋、律己、善学。”这是最近在兰州新区举办的“乡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于福文的心得交流体会。

春耕时节,炮台村的农田里一片繁忙景象。在一片平整的农田里,于福文开着覆膜施肥一体机正在为即将播种的水果玉米覆膜保墒。

“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300亩水果玉米,套种100亩柴胡,全部是订单销售,预计收入能达到50多万。”

2020年,炮台村农业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种植的400亩种植青储玉米喜获丰收,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5万元,合作社入股的村民都分得了红利,于福文一分都没拿。“虽然我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但我有固定工资,不能再拿红利。”

“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村民的收入是合作社的目标。”于福文说,作为村支书,他从上任的第一天就给自己制定了目标:让炮台村的村民富起来。

2014年1月,于福文当选炮台村党支部书记。“让炮台村3年有改观,5年大变样。”这是于福文上任立下的“军令状”。

2015年前的炮台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村容破败不堪的贫困村,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人均年收入12700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为了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让村民“口袋鼓起来”,于福文和村党支部成员带领村民成立了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2019年,炮台村60户239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700元,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

2017年,炮台村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拆除村民家门前的乱搭乱建时,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和责问,于福文带头先把自家门前的棚舍拆除了,并动员自己的亲属先行拆除,其他村民也从观望变为了主动拆除。最终拆除旱厕圈舍580余个,废旧大棚172座,“一户多宅”32处。累计完成油路铺设5.6公里,并完成配套污水管网铺设;完成村庄巷道硬化52公里,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542盏,解决了村民夜晚行路不便的问题;打造游园一处,建造凉亭3座,文化长廊60米,活动广场1400平方米,为群众提供了一处环境美、设施全的文化活动场所。

2019年11月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后,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于福文再次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说,“于书记,那是我们的‘攒劲书记’。”

从一个贫困村到富裕村,于福文带领村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用勤劳和智慧实现了炮台村的“蝶变”。

在于福文的带领下,炮台村2016年被评为“兰州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18年被评为“兰州新区党建示范点”;2019年入选省级乡镇卫生村;2020年1月获评“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点”;2020年9月获评甘肃省“美丽庭院”示范村;2020年12月获评“兰州新区2020年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3月底,炮台村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于福文也获得“兰州市群众创业致富带头人”、“甘肃省十大孝星敬老模范”提名奖、兰州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甘肃省优秀治安户长”等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