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7日
上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报记者到社区分享新媒体传播技巧

“日常新闻采写总是抓不住重点,怎么才能把稿子写的生动一点?” “现在大家都爱看视频,可是我们不太会拍摄制作视频……”“针对大家提出的以上困惑,我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为大家做一个分享。”

对话的正是兰州日报社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记者和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五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们。4月22日,兰州日报社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记者们来到了晏家坪街道,与往日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不是来采访的,而是来和大家分享如何“写稿子、拍视频”。连日来,兰州日报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向我市部分社区征询了“需求清单”,部分社区提出希望兰州日报社的一线记者编辑能发挥自身特长,现场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群众讲讲如何在日常中写稿或者拍摄、剪辑短视频,针对社区的这一需求,兰州日报社的党员记者们来到了晏家坪街道,现场面对面和晏家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22日一大早,晏家坪街道的五个社区负责人和平日里负责写新闻稿的“通讯员”们早早来到了会议室,准备向党报记者们“取经”。“你可以把稿子里最精彩、最重要的部分写进导语里,这样比较吸引人眼球……”针对于如何写好社区新闻,有着长期“跑社区”经验的一线记者从社区新闻的定位、特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深入地讲解,并结合实例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从业以来撰写新闻稿件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帮助大家拓宽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热情。

短视频时代,可视化新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工作人员应该如何去更好地制作短视频?针对这一问题,兰州日报社的记者从短视频时代的特点、发展现状、平台优势、传播机制、运营特点以及短视频号的定位、内容营销规律、视频拍摄技巧、拍摄主题类型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地讲解。党报记者们鼓励社区“通讯员”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发现、多留心、多练笔,做好社区故事的记录人。

晏家坪街道中院社区书记杨变红说:我们平时也会写简报、拍摄一些短视频,但由于我们缺乏对新闻的把握,缺乏短视频拍摄技巧和制作方法,因此我们的稿件可读性不强,拍摄的短视频传播力不够。而今天的这节培训课程“干货满满”,让我们对如何写稿子、如何拍摄制作短视频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会把今天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去,充分把握好新媒体时代的优势,把社区发生的鲜活故事讲给每一个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