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7日
         下一篇

守初心深学笃行 担使命以学促干

新区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集结号”部署推进,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通过一系列精神的学习以及典型人物和历史事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奋进的智慧力量,赓续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乐于奉献、敢于牺牲、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和宗旨意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特别是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先行先试的综合改革先行区、试验区,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史,让大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的改革意识,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4月26日,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走进新区,对兰州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填报区,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正在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以学促干、以学笃行,牢记‘为民办事解难题’初心使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新区政务大厅负责人王子铭说。

据了解,为打造新区一流营商环境,方便办事群众,政务中心打出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打烊、审批不打烊的“组合拳”,为办事群众提供时间无间断、办理无差异、审批无阻挡的政务服务新机制,解决群众“上班没时间办、下班没地方办”的难题。

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兰州新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市场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新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策划、多点发力,竭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通过一系列周到全面及时的服务,使企业客商感受到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今年以来,招商团队累计赴江苏、河北、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考察15批次,对接行业龙头企业60余家,成功举办兰州新区化工产业招商推介会(广州),新签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联塑集团甘肃生产基地等招商引资项目近50个、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兰州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在各中小学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热潮,青少年党史学习已形成千帆竞发的局面。各中小学校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以“知、讲、赛、行”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把“四史”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新区各单位、园区、八大国有集团、各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丰富多彩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各级党组织从党史学习中悟初心,在实践中工作中担使命,注重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进民生工程等重大工作落实上。截至目前,新区9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集中开工总投资668亿元的108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60%,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贡献税收300亿元以上。

“今年一季度,新区GDP实现了20.2%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16.2%,连续五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这些都得益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和产业快速的发展。”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确定的GDP目标是五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8%以上。“下一步,兰州新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让党的先进理论、党的优良传统和好的作风在新区抓实、扎根,使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能真正在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做示范,实实在在推动兰州新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