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人人都是打骗治乱的行动者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社会的公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这一公害的受害者,也应当成为打击治理这一公害的行动者。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才能促成齐抓共管的氛围,筑起群防群治的防火墙。

我们应多一份警觉。分析许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例,我们会发现,受害者都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上当受骗的。如果多一份警觉,则有可能防患于未然。国家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持续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宣传教育。在这个打骗治乱的大氛围中,对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需要对相关诈骗手段有所了解,主动增强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自身识诈防诈能力,注意给个人信息加个“安全锁”,避免吃了“无知而受骗”的哑巴亏。

我们应多一份理性。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例中,受害者之所以轻易上当,也有自身不理性的因素存在。比如,面对诸多诈骗行为,如果潜意识里有“得点小便宜”的想法,那么十有八九会钻入行骗者的圈套。所以,在遇到各种骗局尤其是新型网络诈骗的时候,还是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想着贪图小便宜而招致了大损失。

我们应多一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防不胜防,但在了解相关诈骗手段的基础上,只要增强警觉、保持理性,实际还是应该可防可控的。我们可以为自己建立一个“一慢二辨三决断”的防骗方程式。一慢,就是遇事先静一静、停一停,三思而后行,不要急于操作而上了诈骗的当;二辨,就是把遇到的事进行一个联想,作出必要的好与坏的分析辨别,看到其中的究里和门道,做到心中有底,而不是一头雾水;三决断,就是在慢和辨的过程中,果断、坚决、理性地作出正确的选择,让行骗者无机可乘,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们应多一份参与。所谓参与,至少包括这样一些内容。首先,在亲朋好友之间,我们可以多做一些“广而告之”的事,把自己了解的诈骗手段和典型案例讲给大家听,共同营造你知、我知、大家知的氛围。其次,自己一旦遇到被诈骗的事,要想到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和反映。还有,对于自己偶然发现的某些诈骗行为,要心怀社会责任感,尽到必要的公民义务,主动进行举报揭发,为政府部门打击治理做出一定贡献。

杨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