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严查假冒专利 商标侵权 假冒伪劣商品

我市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

【本报讯】 4月20日至4月26日,是我市2021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以持续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请出示本店经销商品的品牌授权书!”“使用这个商标,你们有商标持有人的授权书吗?”“商场对入场品牌的真实性有哪些审查?是否能有效杜绝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当日,记者随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兰州中心一楼化妆品区,对这里多家专柜进行现场检查。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化妆品柜台工作人员一一出示授权证书等材料,并表示所有在售商品均来自正规采购渠道,产品质量有保障。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对商场内的多家服装、金饰品等柜台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商场内各专柜均有品牌商家授权资质,进货渠道较为正规,未发现商标侵权、假冒专利、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兰州瑞德摩尔城市购物广场运营总监刘建东介绍说:“入场商家须备案供货商资质,以及商标注册证、代理授权书等相关材料,我们会建立商户档案,对商户经营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消费者投诉站,以及退换货保障机制。此外,还对商户进行信用体系评价,定期进行商户信用公示,共同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本次检查围绕“衣、食、住、行、用”领域,聚焦食品、化妆品、家用电器、服装、食品、酒水等重点产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假冒注册商标、违反法律法规禁用规定使用商标、违规印制注册商标标识等行为。在执法检查中,严格检查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亮证经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假冒专利、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