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下一篇

康复服务 就业奖励 助学补贴

残疾人群体将迎来一系列利好消息

【本报讯】 4月21日,记者从2021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通过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助残助学补贴等一系列举措,着眼满足残疾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固长板、树品牌,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构建更加有力地残疾人保障制度政策体系,开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为 7000名贫困老年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8533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消费补贴;为2000名残疾人给予托养补贴;为 45800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在残疾人康复训练方面,我市将为600名以上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和康复训练;为 2783名残疾人免费适配轮椅、盲杖、助听器、助视器等辅助器具;为8344名残疾人提供社会适应能力、认知能力、情绪和行为调控训练、心理辅导、康复知识培训、家庭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具适配率达到85%以上。

在残疾人就业方面,探索完善残疾人就业的各项奖励制度,调动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吸纳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新方式,持续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完成全市各类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800名目标数,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打造 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扶持盲人按摩示范机构、公益岗位等方式, 帮助4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开展助残助学补贴项目,保障残疾人教育权益。资助1000名以上残疾学生及残困家庭子女就学,解决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学生教育负担。

不断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为3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各类文化服务。各区县按任务分配积极选拔输送残疾人运动员,筹备第十一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继续打造特奥运动会、残疾人歌手大赛、残疾人相亲联谊会等特色品牌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