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全面实现

【本报讯】 “今天过来是帮助老人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我们赶来的时候,老人的女儿已通过引导台的服务咨询了过户政策,并抽了号,半个小时老人顺利地签完字就先行离开,这个引导服务确实便利了办事群众,”4月20日,正在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姚思雨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受托人,她深刻感到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服务的变化,不止于办公环境的变化。

“除了引导服务,上门服务也是值得称赞的,”姚思雨说,现在有两位90岁的产权人想过户,老人出一趟门不容易,她已预约了上门服务,这项服务周到、体贴而温情。

当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大厅看到,办事群众在有序办理相关业务,大厅设置了免费服务区,从业务办理的程序、申请材料、涉及的税费等方面的咨询,再到具体表格的填写,都有工作人员指导解答。

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扎实的举措,部分登记业务“同城通办、跨省通办、跨域通办”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措施得到落实,“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完全实现,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品质整体得到很大提升。通过系统集成,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税费核算、购房资格审核、登记申请材料,分别录入信息、平行集成办理,办事群众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

同时,梳理简化办事流程、精简整合要件资料,取消不必要环节、合并相近环节,实行一套材料“转到底”,要件材料由原来的23份减为现在的5至8份。优化业务办理环节、调整压缩审核层级,目前,全市主城区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企业改制、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查(解)封、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抵押登记1至3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业务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