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兰州走进绍兴城际交流”采访团赴嘉兴南湖探寻红色记忆

【本报讯】 4月21日,“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感知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当日中午,采访团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门前的巨型石正反面分别镌刻着恢弘的“开天辟地大事变”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字样。在展示厅里,专题片和陈列展品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和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

跟着长长的排队人群,来到位于纪念馆旁的嘉兴南湖,杨柳垂青、波光潋滟。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停泊在烟雨楼前的堤岸旁,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瞻仰。“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停泊红船的岸边,几十名小学生正在这里庄严宣誓,来自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演奏红色歌曲,传唱红船精神。前来参观的四川游客刘先生佩戴党徽,与红船合影留念。“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坚定理想,学习先辈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刘先生说,在建党百年之际,来瞻仰红色圣地,学习红船精神,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荣幸,也是应该践行的使命。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近百年来,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丰富内涵。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底蕴。参观中,讲解员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娓娓道来,引起参观者的强烈共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