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下一篇

我省组织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今年培训量6万人次以上

【本报讯】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通知指出,面向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2021年培训量6万人次以上,力争年培训量逐年增加。

通知指出,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广泛发动更多优势资源参与创业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有2名及以上创业培训师或创业讲师,开展网络创业培训有2名及以上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具有满足创业培训教学要求的场地和设备)、就业创业培训(实训)中心、各类职业院校、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实体开展创业培训。

通知要求,创业培训要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补贴性培训对象为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含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普通高校学生及中专、高职、技师(技工)院校的学生、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距刑满释放不足一年的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含强制戒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残疾人、确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且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人员等。

通知强调,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大力实施“点对点”精准培训,鼓励培训机构将培训服务“送上门”,为各类职业院校、高校、企业等机构组织提供培训课程、师资等创业培训优质资源。推动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创业创新培训,将创业培训纳入教学计划,使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创业创新培训。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名师工作室和应用技术团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创新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

通知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创业培训师资培训需求,探索创新市场化师资培训模式。持续组织“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省级选拔赛”,以赛促培训,以赛促交流,以赛促提高。支持创业培训讲师、创业培训师承担政府补贴性创业培训任务,对培训规模大、教学质量优、服务效果好的,在参加大赛、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依托创业培训师资培训计划,加速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创业培训师资培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