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上一篇        

天使之吻

火车站候车厅旅客熙熙攘攘,一名男子突然直挺挺倒在地上。同伴吓得魂飞魄散!旁人纷纷躲避围观,一名白衣女子见状,迅速起身上前,焦急地对同伴说,快看看有没有呼吸和心跳,你不要怕,可能是低血糖晕倒。

同伴急得声音颤抖地说,咋咋咋看呀?救命快救命呀!

女子二话不说,凑过去蹲下来,伸出食指感应呼吸反应,男子没有鼻息。千钧一发!女子毫不犹豫俯身施救,双手重叠,十指交叉,对准男子胸口正上方,一次又一次用力按压,一次、两次、三次……

施行心肺复苏耗时耗力,女子迅速脱掉羽绒服,双膝跪地急救,摘除口罩进行人工呼吸,吸气吹气循环换气,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

有人急中生智拨打了120,告诉了基本情况和准确位置,央求尽快赶到。

车站工作人员闻讯赶来制止道,疫情期间你不能违反规定摘除口罩!万一是新冠肺炎患者不就被传染了吗?而且你还会传染给你的家人和其他旅客,交叉感染会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困难,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别人着想。

有人听不下去了,愤怒地说,她这就是为别人着想,舍己救人!

有人力挺施救者,她是可以见死不救,可人家是热心肠,无偿救人。

还有人用网络语称赞道,小姐姐你摘口罩的样子真美,你是我的偶像。

车站工作人员板着脸说,她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吗?万一弄巧成拙,不但救不了这名旅客,还有可能害了人家,你们只看到闪光点没有看到问题点。

一名红衣少女挺身而出解释道,我是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有病人躺着的地方就是病床,出于职业本能会采取施救措施,摘除口罩也是救命需要,我们女生肺活量比较小,戴口罩吹气受阻会耽搁黄金救援期。

持续施救十几分钟,女子香汗淋淋,仍在努力救助不放弃不抛弃。

红衣少女也双膝跪地,脱掉羽绒服,语气坚定地对女子说,我受过专业训练,是实习护士,姐姐放心吧,让我来接替你,我们尽最大努力救人。

女子显得十分劳累,欣慰地看到后继有人,把位置让给红衣少女。

有人同情地说,你们摘除口罩救人精神可嘉,自己被感染就是以命换命,甚至根本救不活,三条命都没了多可惜,一般人都没这个勇气,太伟大了。

女子站起来说道,我是医生,所有的病人都是亲人。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赶上了就拉一把,这位患者不具备新冠肺炎症状,大家别害怕。如果我被感染疾病,还有治愈的机会,如果这名患者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围观旅客竖起大拇指赞道,医者父母心,今天开了眼界,真了不起!即使没救活也是英雄,绝对的平民英雄!平凡的经历有着不平凡的人生。

是啊!两名女同志奋不顾身,敢于跟病魔作斗争,体现了我们中国力量!我们男同志自愧不如。看到这几名年轻人一直用手机在拍视频么?不能做无名英雄,介绍一下自己,让全国人民认识一下,你们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不用这么夸张,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换作你们是医生也会一样。

我是一名老兵,最讨厌那些追星的年轻人,和平年代不能忘战。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你们这样活跃在各条战线的时代英雄,特殊时期抗疫就是抗战。

救护车赶到,两名女英雄和急救人员完成交接,此时的患者已经有了微弱地呼吸和心跳!成功了,成功了!众口相传,候车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车站工作人员对两位施救者进行全身消毒,并为她们更换了新的口罩,查验了她俩的证件和资历:习玲玲,汉族,29岁,共产党员,北方某三甲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吴欣茗,苗族,22岁,预备党员,南方某军事医学院附属医院实习护士,军事医学院高材生。

(本文取材河北张家口新闻)

□陈洪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