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十质”唱响花经济

从一定意义上说,兰州可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城,除了永登玫瑰闻名全国,还有安宁桃花、皋兰梨花、七里河百合花,以及榆中北山的柠条花也都独具特色。让花资源更好转化为花经济,始终是一篇值得精心去做的大文章。

塑“丽质”。从自然形态的花到经济形态的花,需要一个特别塑造的过程。适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可否对发展花经济进行更高的定位,致力打造“北方花城”或“丝路花城”,让城市与鲜花相映成趣,构建和形成品牌效应。

提“品质”。从当前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向看,提升花经济的品位层次势在必行。这就需要跳出原来一般化的农家乐经营状态,从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出发,就整体设计和经营业态等进行全新谋划,让每一处花地成为人们向往的好去处。

扬“气质”。美丽引人的花经济,不光有外在的自然美,还应有内在的人文美。我们既要注重扮靓美丽的景区景点,也要精心设计旅游地的建筑风格,更要善于讲好美景背后的内涵故事,让花经济形神兼备,能够留住游客的身,也留住游客的心。

重“特质”。发展花经济,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有个性才有吸引力,应始终把特色化、个性化放在第一位,最大程度注重特色、讲究个性、彰显活力。比如,在玫瑰乡品浪漫,在桃花乡展歌喉,在梨花乡寻古脉,在百合乡悟纯洁,在柠条乡感坚韧。

挖“潜质”。持久绽放的花经济,既要在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也要在商、养、学、闲、情、奇上求效果。纵观兰州花经济现状,这十二个方面的空间潜力都很大,需要大力进行挖掘和放大,拓展花经济的内涵和外延。

增“体质”。有了好去处,还要去得方便、游得舒适、体验愉快。为此,对发展花经济所在地的硬件配套设施,要从旅游目的地的方向出发,给予通盘考虑和优先支持,做到综合配套、“强身健体”。

控“资质”。近些年,一些地方发生的旅游宰客现象影响恶劣,值得警醒和深思。发展花经济也是一样,既要把风景打造好,也要让服务有规范。应把发展和监管统一起来,在鼓励农民搞旅游经营的同时,守好文明经营、服务游客的底线。

补“弱质”。就是从游客的所想所需出发,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补什么。像一些地方的农家乐,花前林下的环境倒是不错,但缺少像样的厕所,甚至没有厕所,让游客尴尬而扫兴。类似这样的短板弱项,都迫切需要补上去。

防“同质”。不同的旅游地,如果看的一个样、玩的一个样、吃的一个样、体验一个样,就会失去吸引力。要坚持差异化、防止同质化,通过对旅游地个性的挖掘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兰州成为一个花团锦簇的大观园。

扩“音质”。市场经济条件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兰州要唱响花经济,还得宣传给力、营销造势,把独特的花景致、花韵味、花元素、花产品、花故事推介出去,让花香飘向全国、走向世界。

杨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