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禄家巷社区“小胡会客厅”解决百姓难心事

对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的居民来说,谁家遇到暖气不热、下水不通等困难,居民首先想到的是去社区“小胡会客厅”找小胡解决。

“小胡会客厅”的小胡是禄家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瑞兰。胡瑞兰2009年5月参加社区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城管专干。在做城管专干的5年里,胡瑞兰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也与辖区居民、单位非常熟悉。辖区居民有什么困难、纠纷都会找胡瑞兰来帮忙解决。慢慢地,胡瑞兰成了辖区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她也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

2014年,胡瑞兰被辖区居民们选为禄家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瑞兰和以前一样,继续带领社区城管专干、综治员为辖区居民、单位、各个楼院小区解难题、做调解。

胡瑞兰帮助辖区单位解决问题,帮助物业公司协调矛盾纠纷,帮助单位自管楼院居民找原单位解决楼院建设、物业接管等问题,帮助“三不管”楼院居民解决上下水管道堵塞、冬季供暖等问题。辖区居民只要遇到困难,遇到烦心事、麻烦事,大家都会第一个想到去找她解决。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禄家巷社区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发挥胡瑞兰的优势,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一块场所,打造成会客厅。这样,“小胡会客厅”应运而生。但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难心事、烦心事或居民之间的纠纷,胡瑞兰都会在“小胡会客厅”接待他们。大家像坐在自己家客厅一样,告诉小胡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邻里纠纷、上下水管道损坏、下水堵塞、暖气不热等等问题。胡瑞兰就像大姐姐一样认真聆听,帮助分析问题原因,商量解决方案,然后带领社区“雨露邻里互助队”为他们去解决问题。

“小胡会客厅”秉承“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五事”理念,真正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自己商量着办,通过理性的、友好的沟通和表达来促成协商、达成共识。自从“小胡会客厅”投入使用以来,为辖区居民解决了很多生活难题,今年3月份就调解邻里纠纷10起、协调上下水管道维修2次、协助工程队改造老旧楼院入户协调15次。贴心的帮助、耐心的服务,得到了居民对“小胡会客厅”的认可。仅今年3月份,就有居民和施工单位给胡瑞兰送来了两面锦旗。

现在,禄家巷社区依托“小胡会客厅”来组织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做到小事由“小胡会客厅”来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收集民意,上报社区。由社区组织召开“同心议事会”,邀请小区楼院全体居民来参与,由居民自己商讨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困难。社区围绕多彩精致社区的建设开展,依据“多方共治”、“精准服务”、“居民参与”三种形式,在打造服务型社区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的活力,调动居民朋友的积极性,针对社区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为居民参与多彩和谐社区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