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兰州市东郊学校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本报讯】 一艘红船蕴藏了丰富的历史故事;一次军营的交流互动,让学生从中感受到历史的担当;一次劳动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嘹亮的国歌中涵养家国情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为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日前,兰州市东郊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放眼未来,提升能力。

弘扬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据悉,学校联合西部战区某警勤营,组织学校党员先锋岗和文明志愿者在该警勤营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东郊学校的师生代表们走进了他们训练、工作、生活的地方,在参观实践中感受军人的钢铁意志、热血豪情,学习军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活动中,警勤营官兵为表示对师生代表的欢迎,进行了擒敌拳术和仪仗队列动作表演。擒敌拳术喊杀震天,一招一式打得虎虎生威;队列动作一步一动,尽显严谨作风;血性男儿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孩子们崇拜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为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学习致敬,警勤营陈永隆班长带来了以“致敬戍边英雄,护山河无恙—走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为主题的演讲,演讲慷慨激昂又满怀深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演讲让师生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的沉甸甸的责任和对祖国、人民最清澈的爱。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既是一次深层次的军营生活体验,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孩子们感受了解放军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增强了学生关心国防、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提升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用心用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东郊学校书记杨菊英表示,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全校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确目标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重点。牢记我党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东郊学校将坚持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等统筹推进,为东郊学校从优质走向卓越新局面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展多项主题教育

据了解,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了多项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到革命纪念馆实地学习了解甘肃革命历史,现场体验南梁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等革命精神。组织师生观看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经典红色电影。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活动,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活动和“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宣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讲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实际举措和进展成就,宣讲教育系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

同时,还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各类比赛,让红色文化“火”起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新一轮思想学习和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在展示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中,通过布展板、开展览会等方式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干部师生参观《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流动展,开展优秀书画美术作品、网络文艺作品等展览展示活动。走访红色足迹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研修、研学活动,让师生接受红色教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陕甘革命历史,获得深刻认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