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好青年讲党史 讲出青春使命

共青团兰州市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团市委把深入青年、深入群众、宣讲党史、深度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青年的重要载体,大力推行“好青年讲好党史”的工作模式,为基层青年和群众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教育的适应性、实用性、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在活动中找出适应性

团市委结合农村社区党员分布散、流动性大、春耕备耕生产繁忙、思想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搞活宣传宣讲形式,改变“聚上来”统一授课的模式,择优组建30人精锐青年讲师团队伍,走到青年身边、走到党员群众身边宣讲党的理论和主张。先后走进旧庄沟村、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据悉,全年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将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等,开展至少30场次党史宣讲。

在宣讲中突出实用性

团市委的青年讲师团采用“小而精”的宣讲方式,每场安排2-3名讲师,重点围绕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党的成就等主题,通过案例分析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紧密结合农村、社区、医院、学校等不同工作实际、青年认识水平和思想状况,摒弃“大而全”,有选择性、针对性地精讲党史。并结合兰州创建全国民族进步示范市,安排研究民族团结理论的专家学者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同时安排“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森、於若飞、雷神山0001号志愿者王文博等青年代表讲述自己奋斗和奉献的感人故事,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让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认可这个时代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凝聚起青少年立志奋斗的远大志向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底色。

在实践中彰显实效性

团市委的青年讲师团摒弃以往一堂党课自始至终由专家教授一人讲的模式,采取对谈宣讲、互动交流、自由发言等多种形式与大家互动学习、互动交流。在宣讲中做到人人是教员,人人是学员,教学相长。每位学生都可以向授课老师提问,也可以回答其他听课人所提问题,各抒己见、相互补充,在宽松、民主的氛围中平等地交流思想、见解和体会。通过一个个现实问题的回答、一个个思想扣子的解开,让广大青年清楚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确了奋斗目标,知道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在体验中发掘互动性

团市委在举办活动时,摒弃以往由主办单位选题送课的方式,征集筛选课题,制成宣讲清单,承办单位可通过“点单”模式选择需要的主题和讲师,这种方式更加符合本单位实际,大大提高了宣讲效果。例如,敦煌路小学邀请老兵孟军讲述中越自卫反击战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雷神山0001号志愿者讲述自己投身武汉疫情无偿志愿服务被感染后仍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等。这些故事既有理论的熏陶,也有榜样的感染,既有真理的光芒,也有人性的光辉。在宣讲结束后,通常还会组织现场问答、朗诵诗歌、分享《写给英雄的一封信》、表演手语舞等方式和授课老师互动交流,使得活动气氛热烈效果好。

在课题中提升导向性

团市委摒弃以往青年讲师团选培讲师侧重理论水平,忽视榜样故事和以身说法的方式,变“选讲师”为“选课题”,把关注度从人转移到课题,这样做有利于打磨推出精品课。例如,无偿捐献器官和人体的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关爱服务“星星的孩子”的音乐团队、在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前沿奋斗的普通青年代表走上讲台,深情讲述感人故事。而且在每场结束后通过微信平台现场由听众打分,满意度超过70%的方可入选青年讲师团宣讲课题,宣讲课题再推出由承办单位“点单”,真正做到了良性循环。

总之,团市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与青少年思想引领等重点工作统一起来。用“新”方式加“心”方法,充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走在前列、争当标杆,为全市广大团员青少年当好榜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