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场淬炼警魂的思想洗礼

——兰州市公安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侧记

对于兰州市公安干警来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无疑是一场淬炼警魂的思想洗礼,是对公安队伍的一场革命性锻造和重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第一任务和“学习教育”第一环节,有力有序推进,全市8000多名民警全员参与,总体呈现重视程度高、工作推进快、谋划部署实、工作态势好的特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省级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理论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兰州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成立领导小组,设置运行“一办一组五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兰州市公安局始终紧绷从严管党治警这根弦,不断筑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7次集体学习,连续10天覆盖全警开展专项政治轮训,邀请11名专家学者梯次举办学习讲座,分层级组织专题研讨交流6次,740名领导干部、7375名民警参训。组成9个巡回督导分组,深入111个基层科所队,抽考提问1300余人次,与各基层党组织捆绑力量、捆绑责任、捆绑监督、捆绑作业,全覆盖完成首轮督导,构建形成教育整顿“督促、反馈、评估、提质”闭环运行机制。

“后进”变“先进”的蝶变之旅

从两年前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到如今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教育整顿的扎实推进,带给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西路派出所的是队伍精气神的根本性变化。

雁西路派出所的改变是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雁西路派出所突出学习培训,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每一个人、挺到每一件事。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在支部班子时时站排头、事事当表率的带动下,派出所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队伍凝聚力、战斗力逐步提升。如今,“后进”派出所不仅成了名副其实的“先进”派出所,更是在分局派出所绩效考核中从倒数第二一跃成为分局前列,被集体嘉奖。

“小事”实办 把温暖定格

“派出所户籍室假日期间还加班办理业务,太暖心了。”4月3日,一对母女来到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户籍室,询问是否能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业务,因孩子第二天要参加考试,身份证丢失无法进入考场,母女二人焦急万分。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很快为孩子办理了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证明。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16项公安特色具体举措,窗口单位设立“绿色通道”,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服务;交警部门落实12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学法减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等试点;户政部门组织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8类29项业务全流程扫码办理,“户籍e办”“网上24小时一站式”服务不断深化,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

兰州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焕发出的激情干劲转化为抓实主责主业的强大动力,全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