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强监督合作 促进协同发展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

4月1日起,兰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全市8个县区,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重点内容之一是兰西城市群建设情况。

兰西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在城市群发展中,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发挥何种作用?对此,今年兰州市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把包括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战略的监督检查,纳入今年重点工作。

“我们将严肃查纠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坚决整治留痕式、包装式、格局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推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兰州市纪委监委领导表示,这也是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的举措。

兰州市红古区和海东市民和县,位于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2020年,连接两地的川海大桥、团结大桥相继建成通车,省际公交陆续投入运营,两地经贸、文化等交流更加紧密。而在此之前,数次停工的大桥曾经让两地纪检监察机关都感到头疼。

“我们当时接到反映后问询了相关部门,原来是因为施工手续不齐导致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和民和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共同敦促两地相关部门补办手续,数次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在最短期限内补齐手续、立即开工。问题解决后,施工顺利进行。”红古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赵宏博说。

针对川海大桥和团结大桥建设的执纪监督工作,只是兰州市与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同配合,以强有力的监督合作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的一个缩影,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深入开展。红古区、民和县在总结之前问题线索移送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出台案件移送协助配合机制,推动了问题线索及时查办,消除了违纪违法“真空地带”。截至目前,红古区纪委监委相继向民和县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件。“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双方‘飞地’矛盾以及综合利用等问题,敦促各自国土、住建部门加强监管。”赵宏博介绍说。

随着《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中多项措施在“十四五”时期落地,兰州与海东两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我们将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战略举措落地实施,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