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坚持每周“时间表”“任务书”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有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做细做实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学习教育环节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基础性工作、把“学理论、提站位”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每周五例会制,制定“时间表”,明确“任务书”,突出政治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明确任务清单、评估学习效果,将“严、细、实”作风贯穿始终,全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精细制定“时间表”,保证学习内容全覆盖。把理论学习任务能否完成、学习质量是否提升、学习效果是否达标,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任务和重点目标,每周五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一周内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安排制定下周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保质保量推进。

“时间表”突出分级制定,按时完成规定动作。以全院举办“读书班”为主,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为辅,根据工作实际,列出每天学习内容和篇目,着重考量干警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定时定量做好学习安排,确保理论学习质效。“时间表”突出融合创新,积极鼓励支部自选动作。针对理论知识深厚、领会困难的问题,以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相关讲座为抓手,把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与检察工作深度结合,运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检察干警能够结合自身问题在学习中寻找答案,做到学有目标、学有成果、做有方向。“时间表”突出灵活性,及时化解工学矛盾。为了实现学习教育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把每周一晚上的政治学习作为检察干警参与的“硬指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干警自学作为凝聚思想、指导工作的主要途径,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身体力行。

从严落实“任务书”,保证学习对象教育全覆盖。为保证学习教育环节干警全员参与,利用“时间表”“任务书”,通过三种方式分解任务、落实任务,确保干警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学习到位。领导带头示范学。院党组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本着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悟一点的原则,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开展政治学习,安排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为全院干警领学研学,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学深悟透上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支部集中研讨学。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各自选择周内“固定学习日”,在完成既定学习篇目的同时,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延安整风”等专题学习,组织干警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微视频”展播等形式及时进行学习交流,做到人人谈心得、人人有感悟,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全员自主强化学。每名干警根据各自实际,选择周内“自学日”,自主学习。及时对本周的学习要点进行梳理总结、消化吸收,对理解不深不透的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巩固,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有效的转化成指导实践、忠诚履职的强大精神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