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检察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本报讯】 兰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为更好的落实教育整顿要求,积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强化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4月1日,第七检察部联合团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雁宁路“青年之家”举办了“阳光助行——忆百年 筑青春 创未来”主题活动。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团市委相关部门、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同志、部分做出不捕、不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爱心企业家、心理咨询机构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邀请了甘肃省博物馆一级讲解员、第二届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一等奖获得者刘婷,为大家介绍了“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主题展览。随后,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第四届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兰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晓菲为涉罪未成年人讲述志愿者感人事迹。讲座内容生动、深入浅出,对涉罪未成年人产生了极大地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改错,好好把握青春,不辜负先辈们用血和生命为我们博出的美好生活。

最后,兰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及爱心企业家、心理咨询机构人员、青年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座谈。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畅谈了在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方面的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存在的不足。大家一致表示,为更好的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兰州市检察院将继续强化配合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志愿服务、专业机构、社会力量,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兰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积极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落实为民服务要求。赴马坡乡羊寨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暨爱心捐赠活动;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举行联席会,推行“码”上报告平台;积极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第七检察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要求,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办案理念,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