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下一篇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组织开展察民情排民忧、访企业解难题、助力整治环境、法治宣传入人心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感。截至目前,开展办实事25余次,参与干警200余人。

监察室 行装处 审判保障处党支部

监察室党支部、行装处党支部、审判保障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根据院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相关要求,联合前往砂坪村社区清扫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党员干部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分工合作,对街道路面、凉亭棋台、花园草地大到食品袋、烟盒,小到果皮、纸屑、烟头进行清理。在大家的努力下,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监察室党支部、行装处党支部、审判保障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细致的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为城市的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为城市文明贡献了一份力量。

刑一庭 刑二庭党支部

为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刑一庭、刑二庭党支部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干警们通过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团结共荣意识,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中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

刑一庭党支部组织全庭及扫黑办全体干警前往七里河区下西园社区共驻共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支部与结对社区对此次志愿活动的安排,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分组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到社区共建工作。部分干警深入住户家中向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耐心细致讲解“甘肃人社认证”软件的操作流程,填写身份信息、进行人脸识别,帮助他们“足不出户”解决养老金领取认证手续、查询养老金调整明细信息等实际问题。部分干警走上街头、菜市场,向来往群众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并结合法院 工作,向群众“支招”,介绍常见电信诈骗的手段,呼吁群众提高反电信诈骗意识,保护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共荣团结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爱国意识、法治意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带来的便利,体现了干警们服务社区群众的热情,践行了党员干警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少年法庭、研究室、宣传处联合党支部

为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少年法庭、研究室、宣传处联合党支部前往静宁路小学开展了“杜绝校园欺凌、构建平安校园”的专题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与法制小视频,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们的法制观念,更让反校园欺凌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学生营造安全、纯净的学习成长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少年法庭、研究室、宣传处联合党支部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民一庭党支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一庭党支部联合七里河区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与辖区医疗机构及第三方医调委召开了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既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也是开门搞好整顿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的前提。民一庭庭长赵新宇带领三名法官、三名法官助理前往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参加座谈交流。会上,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院长徐二虎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为医患双方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纠纷解决途径,保证医患纠纷依法、公正、高效化解,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诚恳的希望医疗机构对两级法院对处理医患纠纷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以便两级法院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提升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徐二虎还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审理医患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

通过座谈会,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法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医患纠纷案件公正、高效审理。通过参加此次座谈会,民一庭的法官们不仅听取了医疗机构和基层法院的意见建议,也从中发现了自身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存在的不足,为切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找到了目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法官,处理各类纠纷不能缺少对社会生活的关注,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待,今后的工作中将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公正高效化解纠纷。

民二庭党支部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宗旨使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参加并指导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准备会。民二庭副庭长任登光及清算和破产合议庭部分成员、某公司管理人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产公司”)破产重整案,是全省首例房地产公司破产案件。房产公司因经营不善,法定代表人也就是实际出资人及其配偶因犯罪被判处刑罚,公司资金链断裂,开发的“某商贸大厦”项目停工,导致4亿余元到期债务不能清偿,严重资不抵债。其中,71位拆迁户113套,面积9484.87平方米。拆迁安置用房无法兑现;21名享有法定优先权的住宅购房户,住宅21套共2003.2平方米,未能按期收房;37名无法定优先权的住宅购房户权益无法得到保障;166笔普通债权总金额2亿余元不能偿付。因群众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酿成数次信访聚访事件,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隐患。

为保民生保运转、办实事解难题,该院依法受理了房产公司破产清算一案,郝光林担任审判长。针对本案普通债权人众多,且涉及拆迁安置、商品房交付等民生问题;金融债权、担保债权、建设工程优先债权金额大;破产资产少,核心资产溢价率低;破产清算受偿率低、拆迁户购房人居住需求将得不到保障等特点,经过数据分析和严谨论证,合议庭认为房产公司具备重整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裁定对锦龙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并初步形成了自救式重整计划草案。

为推动重整计划草案顺利通过,早日将烂尾项目建成完工,保障拆迁户、购房人居住权利,实现债权人利益最大化,尽快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上,房产公司管理人团队汇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准备情况,包括会场的确定,会议议程,拟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的报告、方案等。任登光及合议庭成员与管理人进行座谈,就会议议程、会前准备、安保方案、风险预案等进行了协调沟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破产审判工作的实际成效,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保民生、保运转,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民三庭、办公室、行装处党支部

民三庭、办公室、行装处党支部前往七里河区上西园社区,联合开展反电信诈骗普法宣传,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电信诈骗作为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型犯罪形式,有着发展速度快、诈骗手段多、犯罪团伙反侦查能力强以及跨国跨境操控、隐蔽性强等特点。近几年,兰州也逐渐成为了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活动期间,干警采取摆摊设点、走访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了相关知识,解答了居民提出法律疑问。针对网络诈 骗、电信诈骗频发的现象,干警就如何有效防范提出了建议,并进行预警。民三庭、办公室、行装处党支部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做实,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访室党支部

信访室作为窗口部门,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手,用小事暖人心,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信访大厅接待人员对一位情绪激动的信访当事人进行了接待。信访人对自己案件的审理程序和判决结果都有诸多不满,把信访接待人员当做了“出气筒”,态度激烈、大声叫嚷,对工作人员冷嘲热讽、谩骂攻击,接待人员首先安抚信访人的情绪,对信访人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接待,仔细阅读提交的信访材料,认真倾听诉求,针对其诉求从法、理、情多方面做了详细的解释,真诚的提出建议。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和劝导,信访当事人的情绪得到了缓和,也解除了误解,表示了对案件程序和结果的理解和接受,接待人员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服人,成功化解了一件信访事件,做到了让群众满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