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助人为乐的小马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只身旅居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已有两年有余,两年间我的生命里出现过许多过客,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却只有那个性格开朗,喜欢助人为乐的东乡族小伙——小马哥。

初遇小马哥是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大会之后。走进校园,只见一片盛开的石榴花,仿佛在欢迎我们新教师的到来一般,但却没有家乡的那般鲜艳、动人。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作为一个异乡人的我,想多认识一些朋友来冲淡我对金城兰州的陌生感。大会结束后,我认识了几个学校里的同事,包括小马哥。

小马哥是一个活泼开朗特别健谈的人,和他在一起聊天从来不怕空气突然安静,也会冲淡我想家的愁苦。两瓶冰镇饮料,一把香喷喷的烤肉,再加上小马哥的故事,便是那时候全部的业余生活了。

小马哥最喜欢讲的就是他女朋友追他的光荣事迹。小马哥比较瘦弱,脸上也有曾经年少时留下的痘疤,怎么看都不像是会被女孩子倒追的男生,看着自信满满的小马哥,也许这就是自信的魅力吧。不过看他讲的津津有味,我也不忍心打断,认认真真的当一个合格的听众。他喜欢讲,我喜欢听,这也许就是我们能成为好朋友的原因之一吧。

在我们入职一个多月的时候,期盼已久的公租房终于下来了。但是此时的我却是喜忧参半,看着房子里堆得满满的东西,我有些手足无措,怎么才能把它们搬进我的新房子呢?这时的我满面愁容,恰巧碰到小马哥。在他得知情况之后,便说了一句“有困难,找你小马哥。”这句话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小马哥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周天一大早,当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他就来敲门了,而且还不知道在哪借了一辆三轮车。我迷迷糊糊地打开了门,冷不丁地感受到了一阵寒意,朦胧的睡眼里出现了一个比较狼狈的身影,大大的雨珠从他的脸上流了下来,浑身看起来湿淋淋的,不过脸上还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说了一句“赶紧起来搬家了。”这一刻,我的心里暖洋洋的,秋雨带来的寒意早被他的笑容赶的远远的。

“有困难,找你小马哥”现在已经我的习惯之一了,这或许是一种传染疾病,在我们学校已经传染开了,不管你是电脑有问题,还是手机连不上无线网,只要给小马哥一个电话,轻松帮你搞定一切。

现在校园里的石榴花又开了,如家乡的那般鲜艳、动人。在这里有小马哥这样的朋友,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石榴花开黄河岸,民族团结一家亲。“千房同膜,千子如一。”这是古代人形容石榴的句子,我觉得放在我们国家的民族关系上也是恰到好处。

高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