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开展“八大行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力推进“五简五办五集成”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推进“五简五办五集成”为核心,开展“八大行动”,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推进“五简五办五集成”新模式

推进数据集成简渠道,实行全系统“一网办”。绝大多数单位基本实现“网上办事一个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推进事项集成简要件,实行全周期“一次办”。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开通“一件事”专栏,市、县两级已梳理展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3项,已实现57项事项“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推进资源集成简环节,实行全区域“基层办”。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推进流程集成简程序,实行全过程“帮代办”。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领域、全流程帮代办。推进服务集成简时间,实行全天候“应需办”。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积极推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自助办”的全天候政务服务。

开展八大行动提升服务水平

聚焦“精简易办”,开展以事项标准化为基础的审批改革“升级行动”。进一步提升即办件、“零跑动”(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确保即办件和全程网办事项分别不低于50%,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90%实现“最多跑一次”。

聚焦“网上好办”,开展以数据共享化为支撑的一网通办“攻坚行动”。紧盯“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在线办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采用“接口对接、库表对接”的方法,推动更多国家级、省级、市级统建业务办理系统与兰州政务服务网对接。

聚焦“项目快办”,开展以流程并联化为核心的工改成效“提升行动”。以辅导普遍化推动备件指导服务同享,以事项标准化推动项目申报要件共享,以中介超市化推动中介机构选择优享,以全程网办化推动项目审批不来即享,以验收联合化推动项目建成使用先享,有效推动改革成果固化,健全改革工作评估机制,建立良好的政企沟通机制。

聚焦“基层可办”,开展以四级一体化为目标的协同服务“夯基行动”。推进更多基层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区县子站乡镇(街道)、村(社区)栏目内开通在线办理。

聚焦“规范督办”,开展以督查内涵化为常态的跟踪问效“整改行动”。完善“好差评”闭环管理,畅通“1+2+X” 评价渠道,完善政务服务网、金城办、短信、动态二维码、自助终端、窗口评价器、热线电话、小程序等评价方式,推动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

聚焦“便捷优办”,开展以管理精细化为样板的市级大厅“示范行动”。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名称申报、网上登记帮办代办服务。对军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上门帮代办。健全完善自助服务区功能,配置智慧政务设备,向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聚焦“区域联办”,开展以对标“三线”化为取向的改革创新“突围行动”。紧盯国家级评估重点领域,对标全国争上游、西北走在前、全省排头兵“三条线”的要求,围绕“夯基础、补短板、育特色”,着力打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兰州样本。

聚焦“五心精办”,开展以行业特色化为保障的党建引领“铸魂行动”。精心打造专业匠心、服务贴心、环境舒心、办事省心、群众暖心的“五心级”“小兰之家”。开展政务服务“红色引擎”共驻共建活动,着力打造4支志愿服务队伍(党风政风巡逻队、文明秩序劝导队、帮办代办工作队、暖心服务先锋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