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兰州供电公司完成首项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讯】近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与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订“金属铠装柜一体化验电接地手车装置”科技成果专利转让合同,这成为该公司范围内首次科技成果转让案例。此举畅通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生态链,开启了通过产业单位自主开展创新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据了解,2015年,上海一家电力企业在进行开关柜母线检修时,由于人员误入带电间隔,造成1人被电弧灼伤。看到这条新闻时,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郭锐被深深触动了,他一晚上没睡,一直在思索如何创新,如何高效、安全地开展作业。当时,母线接地手车的设备单一,国内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郭锐便从问题的源头出发,研究每一起事故反映出的设备问题,再一个个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项目攻关的那段时间,郭锐和创新团队成员天天泡在生产车间,一边在电脑上改进图纸,一边加工手车的模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冬日的深夜,郭锐利用警车报警器带来的灵感设计了报警回路,解决了防止误入带电间隔这一技术难题。

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工作管理要求,持续完善畅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生态链,切实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