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型儿童神话剧《海力布》本月底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倾情打造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力作——大型儿童神话剧《海力布》,将于本月底与小观众们见面。

《海力布》改编自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五年级语文(上册)课文《猎人海力布》,据该剧导演马晓红介绍,该剧讲述了勇敢善良的蒙古族民间英雄海力布为了救乡亲们而牺牲自己,变成石头人的故事。该剧充满了奇幻色彩,运用了多元化的现代手法元素,巧妙地将神话传说情景再现,以演员肢体动作、时空转换和观众互动等表现手段,展现一幕幕海力布互助友爱、勇敢担当、舍己救人的动人画面。“蒙古族勇敢善良的少年海力布在龙宫里的奇妙经历会激发孩子们对善良美好的向往,教育引导孩子们乐于助人、关爱生命、热爱大自然。随着剧情的发展,海力布的命运会牵动每一位小观众的心。”马晓红说。

“海力布的这种善良勇敢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们的孩子平时看到的、理解到的语文课本内容是平面的,而我们排练的儿童剧可以给孩子们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展现,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课堂上未曾感受到的震撼与感动。基于课本打造儿童剧,最终实现孩子们在看中学,在学中乐,在乐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践的教育目的。”彩排现场,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党支部书记王慧玲告诉记者,《海力布》是从16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优秀课本剧剧本中脱颖而出的,该剧在表演上虚实结合、运用肢体语言并结合幽默、卡通的表现形式,对每个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要求非常苛刻,包括在龙宫里饰演的各种动物都要坚定角色信念,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即我就是角色、角色就是我。《海力布》的成功推出是一次有代表性意义的重大的尝试,根据校本内容改编而来的课本剧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后我们将创排出更多优秀的弘扬经典传统文化系列课本剧和经典古诗词系列短视频作品,与广大小观众们见面。”

“一台好戏一部书,精神内涵很丰富;兰州儿童艺术团,推出精品《海力布》。动人故事传千古,伟大精神当仰慕。此是心灵妙甘露,敬请各界同关注。国家未来是儿童,助推精品有义务。”中国儿童剧戏剧研究会理事、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前党支部书记白宝仓看了《海力布》的彩排后,写下了这样的感言。相信该剧在舞台上呈现的奇妙焕丽的海底世界以及深邃多彩的草原风光,再加上曲折变幻、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一定会给小观众们不一样的精彩。演出地点:兰州音乐厅,演出时间:下午场:3月31日15:00,晚间场:3月31日19:3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