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打造20亿元级现代高原夏菜产业核心区

榆中县“四聚焦”推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今年将是农业农村发展又一轮重大变革的一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榆中县将“四聚焦”把握农村工作节奏转换,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榆中县将紧紧围绕防返贫、阻致贫这一核心任务,准确把握监测对象和标准,健全完善监测和帮扶体系,用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动态帮扶等一系列机制措施,全面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5年过渡期内“新政策不出、旧政策不退”原则,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进一步细化完善帮扶政策。同时,制定出台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实施办法,将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加强经营监管,确保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公益性资产高效运转。

聚焦厚植动能,培优扶壮富民增收产业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为此,榆中县今年将全力打造20亿元级现代高原夏菜产业核心区、北山中药材和百合产业园区、青城及北山生猪养殖产业园区、中部都市观光农业聚集区的5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一乡一业”、“联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将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充分发挥甘草店镇万头肉牛养殖场、金崖镇万只肉羊养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基地等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发展壮大“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同时将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建成1个省级、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3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全面提升农业园区效益。

聚焦生态宜居,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从现在开始,榆中县将紧紧围绕生态宜居,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打造城市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美丽乡村。按照集聚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搬迁撤并型四类村庄,统筹城乡发展,完成50个先行先试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要保持乡村风貌,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留住乡情味和烟火气,防止千村一面。继续抓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创建30至40个环境整洁村;有序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打造中东部川塬片区、兴隆山片区、和平片区和青城片区美丽乡村示范带,年内完成10个示范村建设。

聚焦要素互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改革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城乡要素互动,今年榆中县将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破除城乡分割体制弊端,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经营主体,突出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小农户走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按照乡村产业发展需求,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用地难问题。建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全面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俞炫萱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