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科技企业之星

方大炭素谱写民营企业发展新故事

方大炭素车间

从2006年9月28日加盟方大集团到现在,方大炭素转制已有十二年光景。几十年的发展,这个曾经处在断崖边缘的企业,经过成功转制,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走上了全新的发展之路,一跃成为全球前三甲的炭素企业。

从改制前的资不抵债、举步维艰,到改制后的脱困转型、良性发展,再到领跑行业、效益突飞猛进。十余年来,得益于方大集团前瞻性多元化发展战略,方大炭素在行业内形成了强大优势,高质量发展轨迹日渐凸显。

1965年,兰州炭素厂建厂,伴随着兰州的发展,兰州炭素厂走过了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2006年9月28日,成功改制为方大炭素,开启了自己崭新的历史篇章。方大炭素总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公司交通便利,东距甘肃省省会兰州市108公里,西距青海省省会西宁市120公里,距西宁机场114公里,距民和南高铁站仅10公里,京藏高速公路经过公司所在地。兰州天然气输气管道从这里通过,水、电和天然气供应充沛,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旗下拥有抚顺炭素、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成都炭素、抚顺莱河矿业、抚顺方大高新、吉林方大江城碳纤维、方大喜科墨(江苏)等十余家子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唯一的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炭素制品生产设备,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3万吨。产品分为4大系列,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基于多年炭素制品的研发、生产、经营历史,建立和健全了与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特点相适宜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已经取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体系认证、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公司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