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确定

继续向市直主管部门和区县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

【本报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服务,改进职称评审工作……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确定。

就业:确保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就业政策的优化完善和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市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多渠道促进就业。切实发挥各类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作用,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稳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数据信息来源,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失业动态监测与促进就业工作的联动。

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就业能力提升”、见习指导、就业援助等扶持计划,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健全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确保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扩大就业供给,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和春风行动,跟进就业援助月、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等服务活动,稳定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就业,兜牢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底线。

社保: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围绕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目标,以推进制度全覆盖、稳步提高待遇、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为重点,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建立更精准的参保扩面机制,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推进扩面工作,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充分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扎实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以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为基础,简化失业金和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流程,最大程度地取消有关附加条件和证明材料,方便失业人员办理业务,快捷享受待遇。

发挥工伤保险保障作用。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推进各类建筑施工企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促进涉尘企业参保扩面。稳步推进工伤预防项目,充分发挥工伤预防作用。推动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在市、区县经办机构互联共享,简化程序、减少材料,压缩劳动能力鉴定时限。

人事: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

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服务。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指导事业单位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管理办法、任职条件、岗位等级,自主择优聘用人员。落实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政策,优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审核制度,加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备案管理。

改进职称评审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各系列全省有效、县以下基层有效任职资格评审工作,适时举办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培训和讲座,继续向市直主管部门和区县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继续落实农村工作满30年评审高级职称和农村工作满20年评审中级职称不受岗位限制的倾斜政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