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5日
         下一篇

春节聚餐 节约粮食见行动

春节期间,亲友团聚时刻怎少得了一顿美餐。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及市民了解到,不论是在家中设宴,还是外出餐馆用餐,节约粮食的文明意识已深入人心。与前几年相比,餐桌上的排场小了,剩菜剩饭少了,“光盘”成了牛年春节亲友间聚餐时的共同心愿。

餐饮行业积极助推“光盘行动”

2月23日傍晚,在西固区福利路西街一家名为“圣丰鱼庄”的店内,记者看到正值用餐高峰期,一有客人用餐完,服务人员就会快速清理餐桌,接连三四桌客人所剩余的菜品几乎没有。在这里用餐的裴先生告诉记者:“都是和家人、朋友吃饭,不用点很多,够吃就好了。原来请客吃饭总喜欢点一桌子,感觉特别有面子,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倡导节约、务实,大家几乎都不会浪费。”该餐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浪费,我们可以一条鱼做两种口味,以满足同桌客人吃辣与不吃辣的不同需求。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因不符合客人口味而造成的浪费。”

近日,记者在我市多家餐饮门店走访时发现,春节聚餐后的餐盘内基本是干干净净,即便有剩菜,也都被顾客打包带走。大家的节俭意识越来越高,最大限度做到“光盘行动”,杜绝了浪费。

践行“光盘” 从餐馆到家庭餐桌

为了倡导春节期间文明用餐,很多酒店除了在醒目的位置张贴“文明餐桌”等海报以外,还在每个桌子上也统一摆放了 “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提示牌,引导聚餐着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2月24日中午,记者在南关十字一酒楼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的主题海报被贴在醒目位置。点餐时,服务员会仔细询问就餐的人数和口味,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这家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点餐时,我们会尽量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并大力提倡顾客打包带走,力争做到‘光盘’。和以前相比较,现在客人桌子上剩余的饭菜少了很多。”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里聚餐,也是吃多少做多少,既有喜庆气氛,又健康节约。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总想着多做点菜,即使只有四五个人也会摆上满满一桌子。其实,根本吃不了那么多,最后都浪费了。现在都是按人数做菜,够吃就行,荤素搭配一下,既要丰富也要健康、不浪费,客人们也不会觉得招待得不周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