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商超里品类繁多的蔬菜 蒋凌 摄

【本报讯】 牛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面对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和市场兴旺的新形势,全市商贸企业精心谋划、积极筹备,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全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裕、供应丰富、消费活跃、运行平稳,整体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据市商务局监测,全市13家大型商超黄金周7天实现销售额1.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47.3%,与2019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增长6.7%。

节日供应有保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市政府节前投放储备冷冻猪肉53.3吨,丰富了肉类商品供应;节前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每日蔬菜调入量达3000吨以上,日交易量2500吨左右,库存量达4000吨左右;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物美、大润发、永辉等大型超市提前组织货源,米面油肉菜等民生商品备货量比平常增加30%以上,为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针对省外来兰务工人员本地过年的实际,制定下发了《市商务局关于开展“情暖金城、稳岗留工”送温暖专项行动的 通知》,要求超市等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惠民让利活动,满足特殊人群消费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各商贸企业通过延长营业时间、优化购物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举措,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节日消费环境。市商务局7个督导组加强对节日市场疫情防控和商品供应巡回督导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消费品市场货源保障。

消费热点呈现多元化

“由于‘就地过年’的消费者很多,生活必需品及年节商品 需求量较2020年春节同比增长较大。” 北京华联生活超市广场店店长魏烈霞告诉记者,该门店在过年期间,客流量与往年相比增幅明显。

据介绍,今年我市消费品市场回暖趋势明显,节日气氛十分浓郁。据市商务局监测,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稳步攀升,大年三十实现销售额同比下降1.85%,大年初二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5.1%,黄金周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7.3%,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从消费大类看,受去年销售基数低、今年本地过年人数增多、消费市场回暖等因素影响,全市消费品热点呈现多元化,其中食品饮料类、化妆品类、服装鞋帽类、黄金饰品类等受到消费者青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6.6%、87.7%、103.3%、252.5%。

促销活动丰富多彩

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节日期间,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亚欧、华联等不少商超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让利消费者。监测结果显示,国芳百货、亚欧商厦、万达广场、西固虹盛百货、西太华商厦等大型商场,针对节日消费特点,设立不同年货专场,开展 满额返券、折扣让利、购物抽红包、刷卡有礼等形式多样的惠民促销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节日购物带来的喜庆和愉悦。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市商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推广无接触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相继举办了“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春节网上年货活动。百合生活网以“2021年货盛宴”为主题,发挥邮政兰州城关分公司、兰州顺源绿色公司鲜活农产品配送优势和亚欧商厦、兰州正大卜蜂贸易的骨干作用,举办以生鲜果蔬、美食酒水、年货礼包、品牌小家电、居家百货、粮油调味等商品为主的线上促销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云”逛商场,扫“码”购物,享受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成为我市春节消费一大亮点。市商务局还举办了2021“就地过年·暖在身边”百家商超万种商品新春惠民购物活动,涉及百货、家电、超市、便利店等多个业态,通过推出“云”逛店、“码”上购、晚报记者探店直播等形式,引导各大商超针对省外留兰过年人员积极推出打折让利送温暖促销活动。

网订年夜饭成首选

餐饮市场火爆升温

节前在市商务局指导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口碑与各餐饮商家共同举办“居家嗨购,网上过年”活动,打造年夜饭新主题,联合推出年夜饭套餐,消费者可线上下单购买年夜饭,并通过此项活动,号召省外来兰务工人员在本地过年,倡导年夜饭到店消费转化为到家消费,避免人群聚集。此外,春节期间我市餐饮市场火爆升温,年夜饭预订非常紧俏,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大年三十年夜饭早早预订一空。农民巷、南关风味一条街等特色小吃街部分门店出现排队购餐现象。据监测测算,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