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送上温情礼包 帮助就业务工

酒泉路街道出实招关爱就地过年群体

写福字增加年味气息 葛强 摄

【本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连日来,兰州市各街道社区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在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关爱“就地过年”群体,让幸福来敲门,让“年味”不打折。

为让留在外地的群众过个安心年、舒心年,酒泉路街道积极关心关照在兰州过年外地群众的留守老人与儿童,做好安抚工作,让他们在没有更多亲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过个好年,真正实现保障到位、措施齐全,让外地务工人员自愿留在当地过年。家住杨家园的赵大妈正在和今年不回家过年的女儿通电话,在电话中,赵大妈让女儿放心在当地过年,家里一切安好。春节临近,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逐户摸排社区居民家庭信息。了解到辖区里有十余户老人今年子女不能回来陪伴过年,只有一个人或者老两口在家过年后,酒泉路街道积极发动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让小区独居老人有依靠。除了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外,社区还打算在小年夜和除夕,上门给老人包水饺,陪伴他们一起过个温暖的春节。

“对不起,妈妈今年不能回来陪你们过年了,你们在家里一定要安心呀。”家住张家园的刘师傅老两口正在与外地打工的儿子儿媳进行视频通话,屏幕那头,看到一年未见的孩子,刘师傅老两口热泪盈眶,叮咛的话语一句连着 一句,句句充满着对孩子的思念。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外地工作的一些兰州市民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便上门教老人们如何使用视频电话,让老人随时随地可以和孩子们“见面”。同时街道和社区在节假日期间将开展各种活动,让老人和孩子们过好这个特殊的年,让外地的兰州儿女放心留在当地过年。采访中家住南稍门的周大妈今年主动打电话给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女婿,告诉她们今年不要回兰州过年。“她现在在外地工作,要是回来拜年还要坐高铁,路上接触的人也多,我就主动给她打电话不让她回来,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期,我们不能添乱。”周大妈表示,虽然过年不能见面、不能团聚,但是等疫情过去再回家也是一样的,也好让周围的邻居放心。

与此同时,酒泉路街道还积极做好不能回家过年留在兰州的外地市民。为解决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居民的实际困难,酒泉路街道和各个社区积极对接企业,牵线搭桥,首先是帮助就地过年的这部分人群就业务工,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他乡过年。“今年过年不回家了,不仅能享受优惠政策,还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一个月时间就能挣5000多元钱。”从安徽来兰的外来务工人员徐师傅说。据了解,为了让外地来兰的务工人员在兰安心过年,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不少小微企业因为效益不好经营有一定困难,而也有些企业却进入了年底用工荒。为解决这些企业的用工荒,另外也给留兰人员搭建平台找个好兼职,街道积极从中牵线搭桥,最后,让企业和在兰过年的外来务工者都有了满意的选择。同时为帮助解决外来人员留兰过年期间的实际困难,酒泉路街道党委和当地企业积极协调,四处奔波。目前,辖区不少企业明确表示,过年期间如需招短期工,会优先录用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并考虑出台一些针对外来人员的专属优惠。

为让就地过年居民体验到当地的年味气息,安心过年,酒泉路街道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活动将从小年开始,街道将联合辖区多家单位开展线上拜年活动。”大年三十开展送温暖,送祝福活动。大年初一将开展云拜年和云庙会活动。居民们可以参与新春“送福”、新春年夜饭、邻里大拜年、灯谜、新春迎财神、云端读书会、发现社区美、最美全家福等主题活动。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留在兰州过年的外地市民有一种家的感觉,有一种年的味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