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张盈画的老房子肖像

近几日,兰州姑娘张盈的水粉画在网络上悄然走红。灰色古朴的色调、细腻写实的笔触,讲述着画中老旧楼院的故事。很多兰州人在看到张盈的画之后,就被亲切熟悉的感觉勾起了回忆里的童年。

无意走红网络

只想安静地画画

“我是2019年9月份开始画老房子,然后拍成视频发到网络上,发出来的第一个视频浏览量居然有11万之多,着实让我惊讶。惊讶之余,我就想既然大家都喜欢看,那我就坚持下去,把这些老房子都画下来。”张盈说。

于是乎,一座又一座老房子出现在她的抖音账号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网络看到了这些可能马上就要被拆除,或者快要消失的老建筑。

与这些老房子的结缘,开始于2019年一个普通的清晨,送完孩子上学之后的张盈在路上看到了一栋极具年代感的楼房。“旧旧的楼房、一扇扇窗户透出不同的人家,当时就觉得好亲切,因为我小的时候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记录、拍照、绘画,有了张盈第一张给老房子的水粉肖像画。

现在,张盈已经画了50多处兰州市区内的老房子,并且乐此不疲还在继续。对于她来说,这些老房子自带滤镜,有一种被时光打磨过的色彩,这种感觉非常具有年代感和故事性。

一张张有故事的画,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看到、分享,张盈在网络上一下子走红了。“其实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关注,我只希望当我们长大成年了,再看到这些老房子的时候,会觉得非常亲切。我可以用自己的画笔,让它们留在画中,留着我们的记忆中,这是非常美好的。”

画老房子,张盈一般会先去踩点,在速写本上勾勒出建筑的大致形廓,然后再根据拍摄现场的照片完成一幅画作。画画看似轻松,实则非常考验功底,尤其是写实的类型,一幅的画作,张盈需要全神贯注地创作两天才能完成。画好之后,她会带着画再一次去到实地,将画作和老房子对比拍摄留念,就是我们能够在网络上看到的视频。

对于张盈来说,大家的关注是她坚持的动力,虽然在网络上走红,但她更想安安静静地画画,记录下更多的老房子的模样。

说到画画,刚开始张盈自己都还不知道自己会画画,小时候看到水冰月的漫画,才知道原来还有画画这件事情。于是,她开始自己琢磨着画,没想到一画就上手了,渐渐不满足于此。直到2000年的时候,她考上西北师范大学才开始了专业系统的绘画学习。

之后,张盈就像海绵一样,疯狂地学习、画画、写生。是天赋,也是辛苦付出。她不停地寻找可以学习的机会,抓紧一切时间画画,从不间断。

“寻找老房子”

记录城市往昔的模样

说到这些老房子的肖像画时,张盈如数家珍。每一张画能都讲出自己和它们的故事,以及画画时的感悟。

通过画画,张盈还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有时作品发布之后,会有粉丝留言或者发私信,告诉张盈哪里有老房子,哪里有有特色的楼院,以及自己和张盈画中楼院的故事。就在那一刻,张盈和网友因为这些老房子产生了共情。

白塔山上有一道大门,门上有块匾,写着“全民植树绿我中华”。画作视频发布之后,有个网友就留言说:这块牌匾上的字,是我父亲写的字。当看到这句话时,张盈一下子就觉得,这个世界好神奇,你永远都无法想象,那些看似日常的事物背后藏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穿过这道门往里走,有个小山坡上面还有二三排窑洞,每排十多间,现在里面还住着人;五泉山动物园的大铁门,是粉丝的爸爸焊的;安宁长风厂的小区,有个名叫“星光”的小卖部,是无数人童年的回忆;师大的校园、藏在闹市的庙宇、西固兰绵厂家属院,对于张盈来说都是宝库,不同类型的老房子都没见过。“你看这座房子,一楼还有个小院子,但二楼并不是从一楼直接进入的,而是要从背面的楼梯上去。”

张盈印象最深的就是阿干镇的老房子,时光在那里仿佛静止了一样,任由“闯入”的人们赋予它们不一样的情绪。大量丰富的实地写生,张盈也因此知道了很多从未听说过的房子的类型:筒子楼、簸箕楼、四角楼、鸳鸯楼、大板楼等等,虽然现在还没有分得太清楚,但把他们画下来是迟早的事。

去闵家桥踩点的那天,恰逢兰州下雪。“太浪漫了!闵家桥的老房子像一个天井,再加上一场漫天大雪,当时我就想,不管多复杂我都要画下来。”每一张画作,对于张盈来说都是一张惊喜的遇见。

关于未来,张盈梦想着发现生活中微小的、闪闪发光的事物,用自己的画笔,忠实记录下生活本来的模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文/图